首頁 要聞 焦點

輝瑞CEO:Omicron傳播速度之快恐致更多突變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主要疫苗公司輝瑞(Pfizer)CEO表示,最新變種毒株Omicron看似溫和,但傳播速度卻更快,可能導致更多的COVID-19(中共病毒)突變。

輝瑞公司CEO波拉(Albert Bourla)7日出席《華爾街日報》的CEO理事會峰會時說:「(Omicron)快速傳播意味著它將出現在數十億人身上,另一個突變可能隨時會出現。」他還預計在未來幾週內,確診的Omicron病例將從幾十例激增到數百萬例。

波拉表示,輝瑞公司可以在2022年3月前開發出一種針對Omicron的疫苗,但目前還不清楚民眾是否有必要另打新針。需要幾週時間來確定目前的疫苗是否對該變種提供足夠的保護。

他也對自家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充滿信心,他表示Paxlovid可以對抗Omicron和迄今為止出現的所有其他病毒變體。該藥片抑制了病毒複製所需的一種蛋白酶。

對於疫情發展,波拉預計疫情不會很快完全消除,但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接種疫苗和更強大的治療方法進入市場,社會將開始像看待季節性流感一樣看待COVID-19病毒。

波拉樂觀表示,沒有哪個社會將達到100%的疫苗接種,但明年年中疫情將得到控制,人們有望回歸正常生活。「正常生活意味著你可以去餐館,你不需要每天戴口罩和(感到)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