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智晟、張展獲林昭自由獎 美官員籲中共放人

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獲頒2020年林昭自由獎,獎項由美國聯邦眾議員史密斯(左2)、哈茲勒(左3)頒發,高智晟妻子耿和(右2)代領。(中央社)
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獲頒2020年林昭自由獎,獎項由美國聯邦眾議員史密斯(左2)、哈茲勒(左3)頒發,高智晟妻子耿和(右2)代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團體「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7日在華盛頓頒發「林昭自由獎」,由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與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獲獎,肯定兩人對中國人權的貢獻。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Scott Busby)致詞時呼籲,中共應立刻釋放兩人,並停止對記者與律師的不當作為。

「林昭自由獎」是由美國德州的對華援助協會所發起,主旨在於表彰致力促進中國公民社會與法治進步的中國人民。評審委員會將去年的獎項,頒給高智晟,今年則由張展榮獲。不過兩人目前仍遭關押中,獎項由高智晟妻子耿和與改變中國創辦人曹雅學代領。

維權律師高智晟曾被中共司法部評選為「中國十佳律師」,但因代理法輪功學員案件,2006年被吊銷律師執照,隨後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他在常年失去人身自由期間多次遭遇酷刑和迫害。2014年出獄後被當局持續軟禁,2017年8月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公民記者張展原為律師,她在2020年2月前往COVID-19重災區武漢,以手機畫面報導了當局處理疫情的混亂狀況,並對官員提出質疑。結果5月時遭拘押,12月被以「尋釁滋事」罪名判處4年徒刑。

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代理首席副助卿巴斯比對中共強烈譴責,包括對張展的不公正監禁,以及讓高智晟被失蹤,呼籲中共應立即釋放兩人,並停止針對記者與律師的不當作為,勿讓報導真相與捍衛人權和基本自由的人保持緘默。

對於張展不斷惡化的健康狀況,巴斯比也表示關切,並要求中共為她提供良好醫療保健,並呼籲中共立即說明高智晟的健康狀況。他表示,美國會持續利用所有可用工具,協助勇敢挺身反對嚴重侵犯人權與暴行的人。

與會的聯邦眾議員哈茲勒(Vicky Hartzler)除了譴責中共打壓宗教與迫害人權,並強調高智晟與張展是勇敢的人,卻遭到北京迫害,只因為公開反對中國共產黨的侵害人權行為。她要求,中共應立即釋放他們兩人與所有政治犯與宗教犯。

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則表示,新疆正在發生一場針對穆斯林與維吾爾的種族屠殺,必須更強烈的對此發聲。他相信有一天,未來一代的中國人會回望這些人說,「因為他們的犧牲,今天我們在中國才能享有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