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臺不自由民主 政院:國際很肯定臺灣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投書媒體稱「臺灣是不自由的民主」,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9日回應,國際非常肯定臺灣的自由民主開放,經過威權時期,臺灣也非常珍惜這難得的民主自由價值;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指出,臺灣民主受國際盛讚,不知道馬英九心裡在想什麼。

馬英九投書媒體稱,總統蔡英文就任後,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侵害人民權益,傷害臺灣民主甚鉅。

對此,羅秉成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今年3月「自由之家」續將臺灣列為自由國家,總分高於美、法,成績也比去年進步,且人權組織CIVICUS評選公民活動空間自由度,臺灣被列為亞洲唯一開放國家;臺灣的自由、民主、開放深受國際肯定,「我們對國內的民主自由有足夠信心,對於國際的肯定也不會妄自尊大,但也不必妄自菲薄。」

羅秉成說明,經大法官釋憲,黨產會、促轉會合憲;促轉會平復在威權時期不當判決的司法案件,確認撤銷高達5千~6千件之多,還政治受難者一個公道有所必要,相信馬英九也不會反對。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活動被問及此事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邀請臺灣參加全球民主峰會,盛讚臺灣是民主領先國家,世界各國、機構也稱讚臺灣的民主自由開放;馬英九卻批評臺灣經由817萬票高票當選的總統,「真不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