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貝爾福的雄獅

《貝爾福的雄獅》雕塑,1879,奧古斯特‧巴托爾迪,砂岩,11x22m,市政府財產。(Rom3721/Wikimedia Commons)
《貝爾福的雄獅》雕塑,1879,奧古斯特‧巴托爾迪,砂岩,11x22m,市政府財產。(Rom3721/Wikimedia Commons)

文/史多華
世界上最著名的雕像是哪一座?相信很多人會投票給紐約的自由女神像。的確,這個舉著火炬、佇立在紐約外海的白色女神像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她幾乎成了美國的精神象徵。但是她的作者是誰呢?這可能就很少有人知道了。

我們今天就要談到這個自由女神的作者——法國雕塑家奧古斯特‧巴托爾迪(Auguste Bartholdi),和他另一件意義深遠的作品:《貝爾福的雄獅》。

奧古斯特‧巴托爾迪〈Auguste Bartholdi〉,1834~1904,法國雕塑家。(公有領域)奧古斯特‧巴托爾迪〈Auguste Bartholdi〉,1834~1904,法國雕塑家。(公有領域)

奧古斯特‧巴托爾迪作品,在科爾馬的《世界的偉大支持者》。(Shutterstock)奧古斯特‧巴托爾迪作品,在科爾馬的《世界的偉大支持者》。(Shutterstock)

奧古斯特‧巴托爾迪作品,位於里昂的《巴托爾迪噴泉》(Bartholdi fountain,1888)。(Shutterstock)奧古斯特‧巴托爾迪作品,位於里昂的《巴托爾迪噴泉》(Bartholdi fountain,1888)。(Shutterstock)

奧古斯特‧巴托爾迪作品,樹立在克萊蒙費朗的《維欽托利雕像》。(Fabien1309/Wikimedia Commons)奧古斯特‧巴托爾迪作品,樹立在克萊蒙費朗的《維欽托利雕像》。(Fabien1309/Wikimedia Commons)

巴托爾迪於1834年出生在法國東部臨近德國的科爾馬(Colmar),是位才華橫溢的雕刻家,在十九世紀後半創作了許多雕塑作品,分布在法國各城市甚至美國等地。比如,在他的家鄉科爾馬有《世界的偉大支持者》(Grands soutiens du Monde)群像;在里昂(Lyon)有駕著四馬車女神的《巴托爾迪噴泉》(Bartholdi fountain,1888,註1);在克萊蒙費朗(Clermont Ferrand)則豎立著法國古代的民族英雄《維欽托利雕像》(Vercingetorix,1903,註2);當然自由女神也是其中之一,大小不同版本分別坐落在巴黎塞納河的島上和紐約外海。

德法歷史恩怨

然而,今天特別要介紹的《貝爾福的雄獅》(Lion de Belfort),就牽涉到一段法國與德國的歷史恩怨了。

1870年9月2日,普法戰爭結束,拿破崙三世被普魯士人打敗,法國死傷慘重,第二帝國瓦解。憤怒的法國人民完全無法接受這個恥辱!尤其是國防政府內政部長萊昂·甘必大(Léon Gambetta)。為什麽呢?

甘必大任命了當費爾-羅什羅(Denfert-Rochereau)作為指揮官守衛前線貝爾福。貝爾福有一萬五千名駐軍,當費爾-羅什羅就帶著這批士兵英勇抵抗了四萬名普魯士士兵的包圍與攻擊,當然也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普魯士軍出動兩百門加農炮,對貝爾福每天五千發炮彈日夜攻擊,整個城鎮滿目瘡痍。幾十萬枚炮彈蹂躪下,飢餓、死亡的陰影也隨之籠罩。1871年2月,巴黎淪陷、法國政府戰敗投降;然而,貝爾福最終卻驕傲的屹立不搖,自始至終沒讓普魯士軍拿下。當費爾-羅什羅為法國人保住了尊嚴,從貝爾福光榮撤軍。

丹佛-霍許侯(Pierre Philippe Denfert-Rochereau)肖像,1878年Étienne Carjat攝。(公有領域)當費爾-羅什羅(Pierre Philippe Denfert-Rochereau)肖像,1878年Étienne Carjat攝。(公有領域)

同年,普法兩國簽署了法蘭克福條約,亞爾薩斯與洛林兩省割讓給了德國,唯獨貝爾福(位於亞爾薩斯境内)這個小城仍然屬於法國,因為她並沒有被征服!也因如此,這塊被敵人環繞的法國領地也變得非常重要;它的居民在40年之內從八千人增加到一萬四千人。很多原住於亞爾薩斯與洛林的法國人為逃離德國統治而湧向貝爾福,移居到了這個小小的城市。

法國最大石像

為了紀念這段特殊的歷史,貝爾福市議會於1871年12月5日決定一項計畫,由市長愛德華‧梅尼邀請出生於科爾馬的雕塑家奧古斯特‧巴托爾迪,為家鄉創作一個地標式的紀念雕像,以紀念這段光榮的事蹟及英勇抗敵的當費爾-羅什羅等將士們。由於雕刻家巴托爾迪本身是個熱忱的愛國者,也曾經在1870年參與戰爭,甚至擔任過義大利愛國者加里波底的副官。戰爭結束後,巴托爾迪對於家鄉淪為普魯士領土非常憤怒,因此毫不猶豫的答應了貝爾福市的委託。他設計了一頭雄獅的雕像,還特地在巴黎植物園的動物園内觀察獅子的各種動態,作了許多習作。大約五年後,一隻代表貝爾福驕傲與忠貞的獅子創作出來了。

這隻灰紅色的獅子長22公尺,高11.1公尺,由粉紅色砂岩塊組成,安置在貝爾福城堡懸崖下的灰岩牆邊,至今仍是法國最大的石像。作品表現的是一隻被逼到角落的獅子,憤怒中卻令人生畏,正如戰士們抵抗强敵的英勇與堅忍——這是千百個真正的勝利也無法相比的不屈精神!

雕像本來的設計是朝向德國,後來遭德國首相俾斯麥的抗議而被迫轉向西方對著法國。雖然背對敵人,但獅子還是表現出不屑的態度——心有未甘的雕塑家耍了個小心機:他讓獅子的爪下踩著一支指向德國的利箭,觀衆發現後都能會心一笑。

一個較小的 1/3 青銅複製品矗立在巴黎丹佛-霍許侯廣場的中心,青銅座上刻有雕塑家名字A. Bartholdi。(Shutterstock)一個較小的 1/3 青銅複製品矗立在巴黎當費爾-羅什羅廣場的中心,青銅座上刻有雕塑家名字A. Bartholdi。(Shutterstock)

一個較小的青銅複製品矗立在巴黎丹佛-霍許侯廣場的中心,注意它脚下的箭頭。(Luise LIU提供)一個較小的青銅複製品矗立在巴黎當費爾-羅什羅廣場的中心,注意它脚下的箭頭。(Luise LIU提供)

青銅雕像石座前方有一塊丹佛-霍許侯肖像的銅牌,下方標識著他於1870~1871年保衛了國家。(Luise LI提供)青銅雕像石座前方有一塊當費爾-羅什羅肖像的銅牌,下方標識著他於1870~1871年保衛了國家。(Luise LI提供)

1879年石像落成後立刻造成了轟動,成了貝爾福最受歡迎的景點。它被製作成無數的小型紀念品、明信片,也有音樂節引用來作曲,甚至激起了藝術作品的創作靈感。自此,這尊雄獅雕像成了貝爾福城市景觀和歷史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如果您想要看到這隻雄獅,又沒有時間跑到法國邊境貝爾福的話,別擔心,在巴黎市區一個以當費爾-羅什羅上校爲名的廣場,中央就樹立著這座青銅版本的雄獅,雖然只是紀念雕像的1/3大小,還是足以令人緬懷貝爾福軍民保家衛國的那段歷史和忠勇精神。

天下大勢,分合不定。二次大戰後,戰敗的德國又將亞爾薩斯、洛林歸還法國。歷史就像一盤棋,戰爭成敗只是其中的過程。可貴的還是在過程中人類體現的偉大情操,也幸好有藝術家以美的形式留給世人而得以不朽!

註釋:

註1:《巴托爾迪噴泉》雕像,希臘神話中冥府王后——普西芬妮(Persephone)駕車重返人間的故事,所駕四馬化為四條大河灌漑大地(雕像所在為大地廣場),象徵著春天的到來。

註2:維欽托利(拉丁語:Vercingetorix,約西元前82年~前46年),是高盧阿維爾尼人的部落首領,曾領導高盧人對羅馬統治的最後反抗。

——轉載自《藝談ARTIUM》(https://artium.co/zh-hant/node/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