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籲消防員回歸專業 消防署:盡力和地方協調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竹市消防員日前執行「清掃道路風砂」勤務引發爭議,消防署長蕭煥章13日於立法院報告時表示,消防單位接獲與人命有關的報案都會到場進行初步處理,一小時即交由工務處包商接手。但多位立委對此相當不滿,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認為,協勤不應變成服務業。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邀請內政部消防署就「濫用消防救災資源之檢討與消防員回歸專業勤務現況」進行專題報告。針對新竹市消防員掃風砂案,蕭煥章指出,主要是因為風砂影響到道路交通安全,所以緊急聯絡消防局到場進行初步處理;消防署對地方政府的職權予以尊重,也請竹市消防局與基層同仁多加溝通,避免彼此的「認知差異」擴大。

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對此說法感到不滿。他表示,國軍與消防同屬「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的職業,同樣須面對高強度、高風險的工作內容,因此平常就是做與未來任務有關的訓練、維持紀律,不能當成雜役在用;而《消防法》對消防人員工作範圍應有明確定義,消防署也應負責解釋清楚。

林為洲強調,《消防法》明定消防員工作內容包含搶救災害、緊急救護、預防火災等三項,重點在於「緊急」,否則路上看到的所有問題都能叫消防員處理,但可能的災害有太多;以新竹案為例,未來恐衍生「只要可能造成傷害」就出動消防人員洗地板,捕蜂捉蛇若擴大解釋也都算是緊急救護,卻與救災無關,消防署不應自我瓦解對勤務的定義。

對此,蕭煥章答詢表示,一般來說只要是與人命有關的事,消防單位接到報案都會先做初步處理,後續再由各業管局處接手。消防署近日已與全國各縣市第一線消防同仁舉行座談,了解現場實務困難,目前執行完成14個縣市,反映情形相當不錯,消防署會將相關問題彙整。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消防署直屬人力只有四個港務警察隊,救災等勤務主要是地方政府的權責;經費比較充裕的大都市已盡量將捕蜂捉蛇回歸農委會、動保等相關機關,考量牽涉各地方政府財務規劃不同等問題,消防署會盡量協調讓全國統一,使消防回歸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