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戲劇性收官 維斯塔潘首奪年度總冠軍

維斯塔潘。(Lars Baron/Getty Images)
維斯塔潘。(Lars Baron/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2月12日,2021賽季F1大獎賽收官站——阿布達比站在阿聯酋的亞斯碼頭賽道進行。紅牛荷蘭籍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在最後一圈依靠軟胎優勢,戲劇性地超越「七冠王」梅賽德斯英國車手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首次奪得F1年度車手總冠軍。

兩位爭冠車手 同分進入收官戰

阿布達比大獎賽自2009年重返F1賽歷後,就取代了巴西站,成為每個賽季的收官戰。賽前,維斯塔潘和漢密爾頓同為369.5分,是漢密爾頓超越「車王」舒馬赫成就史上第一位「八冠王」,還是維斯塔潘首度奪得F1總冠軍,成為收官戰的最大看點。

週六的排位賽,維斯塔潘依靠團隊配合拿到了桿位,漢密爾頓排名第二。邁凱倫英國車手諾里斯(Lando Norris)位居第三,維斯塔潘隊友佩雷茲(Sergio Perez)排在第四。

佩雷茲防守 助力維斯塔潘

週日正賽,維斯塔潘起步出現失誤,漢密爾頓在直道上就超越了對手,諾里斯在第一彎衝出賽道,佩雷茲升至第3位。

隨後,漢密爾頓接連刷新了最快單圈。使用中性胎的漢密爾頓,單圈速度要比維斯塔潘快上0.2秒。6圈過後,漢密爾頓將領先優勢拉大到2秒左右。眼看兩人的距離越拉越大,維斯塔潘在第13圈進站換硬胎;一圈後,漢密爾頓也進站換硬胎。小漢出場後排在尚未進站的佩雷茲後面,兩人差距11秒左右。

第19圈,漢密爾頓追到佩雷茲身後,先後兩次超過了對手,但都被佩雷茲反超了回來,兩輛賽車一來一回,結果使用軟胎跑了21圈的佩雷茲為維斯塔潘贏得了時間,讓他追到了小漢身後,兩人只相差1.2秒。維斯塔潘由衷地在報話機中讚歎:「佩雷茲是一個傳奇。」

「八冠王」向漢密爾頓招手

重回頭名之後,漢密爾頓又刷新了最快單圈。25圈過後,他已經將優勢拉大到3.1秒左右。比賽進行到第30圈,漢密爾頓領先維斯塔潘達到4.2秒,總冠軍已經在向漢密爾頓招手。

比賽進行到最後10圈,漢密爾頓仍然保持11秒的領先優勢。維斯塔潘追擊已經變得相當艱難。

最後時刻 幸運女神出手

到第53圈,威廉姆斯車隊的拉蒂菲(Nicholas Latifi)衝出賽道,直接停在賽道邊,賽會立即出動安全車,維斯塔潘馬上進站,更換了軟胎;而漢密爾頓則錯過了進站入口,此時距離比賽結束只剩下5圈。

結果比賽重開之前,賽事總監忽然宣布允許夾在兩人中間的5輛落後車超越安全車繼續開,於是漢密爾頓與維斯塔潘中間沒有任何車輛阻隔,幾乎以並肩的方式進行最後衝刺。靠著新車胎的抓地力,維斯塔潘在彎道超越漢米爾頓,為自己和所屬的紅牛車隊摘下冠軍。

儘管賓士車隊2度提出抗議,包括抗議賽事總監臨時改變決定是規則應用錯誤,但都遭駁回,在比賽結束4小時之後F1宣布確認維斯塔潘奪下分站勝利,也奪得職業生涯首個世界冠軍,並成為F1歷史上第一位來自荷蘭的車手總冠軍。

至此,F1本賽季以一種戲劇性方式落下帷幕。維斯塔潘以395.5分加冕車手總冠軍,漢密爾頓以387.5分,位居第二。

梅賽德斯車隊以613.5總積分,贏得年度車隊總冠軍,這也是他們自2014年以來,連續第八年獲得這一榮譽。紅牛車隊以585.5分,奪得車隊年度亞軍;法拉利車隊積323.5分,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