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藝FUN券常態化 李永得:將推出學生版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藝FUN券常態化及學生版藝FUN券,文化部長李永得13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時說,現在已有構想,將結合民間資金與政府預算共同投入,但必須從民間找到足夠的贊助企業與單位才會啟動。已規劃月底通過學生版藝FUN券。

立委萬美玲、張廖萬堅、洪孟楷等關切振興藝文常態化,類似藝FUN券的概念。李永得表示,所謂常態化經費不可能全部由政府來出,不一定有那麼多預算給文化部,必須結合民間力量一起做才能真正永續。「坦白講這是我自己找麻煩的工作」,為了幫助文化產業,再怎麼麻煩還是會去做。

李永得提及,已鎖定幾家比較有潛力,或過去比較熱心文化事業的企業單位在談,一切都還在溝通過程,如果太早講有時候話講太滿,企業也牽涉本身利益各方面考量,必須談到比較具體,大家同意才會宣布。

張廖萬堅說,《文化創意發展法》第14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得編列預算補助學生觀賞藝文展演,並得發放藝文體驗券,他已經提過文化卡概念。如果藝術及文化透過教育讓學生成長,學生就有消費觀賞習慣,會認為文化藝術是生活、消費的一環。

張廖萬堅表示,他的提案為:學生大概412萬,如果每位學生一年按照藝FUN券發放600元,預算約24.72億,這對文化藝術產業來說是很重要一環,很多年輕人喜歡看表演,但一張票1000元、2000元就不去了,如果能用補助鼓勵他們去看,看一場表演比買一件衣服留下的影響更大。

李永得指出,月底會先就這次紓困預算、第二波藝FUN券做嘗試,學生版藝FUN券也規劃月底可以通過。

針對學生版藝FUN券,李永得說,從小學到大學全部加起來400多萬學生,牽涉到多少企業能投入,也許採階段性作法,一切都還在溝通過程當中。

洪孟楷提醒,國高中生到大學生跟一般民眾最大不同是城鄉差距,可能不是每個學生都有手機,如果明年要推出相關藝FUN券,數位跟紙本的比例要做調整,不要讓偏鄉學童因為資訊與設備落差沒辦法享受藝FUN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