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低溫也有型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大衣

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那一件,在寒冷的天氣中打造冬季時尚。(Getty Images)
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那一件,在寒冷的天氣中打造冬季時尚。(Getty Images)

文/蕭雨晴
冬天必備的單品就是大衣,選擇一件合適的大衣,無非就從款式、版型,和顏色這幾個角度來考慮。今天,大家就跟著我一起來看看以下幾種最常見的大衣吧!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那一件,在寒冷的天氣中打造冬季時尚。

A 款式

1 雙排扣大衣

雙排扣大衣衍生自男裝,翻領較大、有雙排扣及微A字型等設計。這個款式的特點在於俐落有精神,比較適合搭配褲裝。雙排釦大衣比單排釦更顯得帥氣,尤其大衣敞開穿的時候相當大氣。這種款式適合搭配褲子、靴子穿,很能突顯其特色。

但是大翻領和雙排扣的款式,比較不適合上圍豐滿的女生。如果要搭配裙子的話,盡量不要穿過度花俏的或者蕾絲之類的。簡單的純色鉛筆裙就很好看。還有網襪之類的也不適合這種正式的款式。

2 Oversized和繭型大衣

Oversized和繭型大衣不是同款式的大衣,當然它們在大小方面是有點細微的差別,但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看起來就好像太空人的服裝。

繭型大衣由Balenciaga先生於1957年創造,其特色是肩線渾圓,輪廓猶如蠶繭。那個時代的繭型大衣真的非常優雅美好,老照片裡透出的味道很迷人。

歷數十年衍變,這種大衣已由簡單純粹的經典繭型,發展至有大翻領、腰帶……的各種款式,材質也有非常多變化。這種款式就完全是給瘦子們準備的,建議肩寬星人千萬、千萬遠離繭型大衣,不然上身粗壯,看起來會很像拳擊手。

因為這種大衣輪廓比較寬大,為了體現更好的比例,搭配要注意「上鬆下緊」的原則。如果身高hold不住大衣的,穿短款搭配高領毛衣也顯氣質好看。對於一些非常Oversized的款式,小個子或者肉肉的女孩們請記得避開。

3 西裝領大衣

西裝領這種算是最經典款了,這種大衣也是衍生自男裝,自從有大衣以來就一直是經典不敗款。它的標誌是H廓形,長度較長,剪裁俐落直身,有單排或雙排釦款,也是帥氣的類型。男生穿這種大衣很帥,女性穿這種西裝領大衣,看起來會顯得精明幹練,適合出席工作或正式場合時穿。

B 長度

大衣也分為好多不同的長短,比如這兩年很流行的超長款,前幾年很熱門的中長款,各有各的好,還是要看自己的身材來選了。

1 短款

短款就是長度在腰附近的,其實很像夾克,一般可以選擇無領的款式,搭配褲子或裙子都很好看。知性氣質滿分。

2 中長款

中長款就是那種長度剛剛好包住屁股,但是一彎腰就會露出來的長度。這種長度一般搭配褲子會比較多一些,但若搭配短裙會把身材比例分割得看起來上身長、下身短。

3 長款

長款就是長度到膝蓋附近的,也是大衣最常見的長度了,不知道該買什麼的,就選擇這種長度,最保險不會出錯。而且和風衣一樣,非常百搭,裙裝褲子都可以輕鬆搭配。

4 超長款

超長款就是長度到小腿以下腳踝附近的。要穿好這種長度需要你第一要瘦、第二要高,否則都會被壓住氣場顯得更矮小。

C 顏色

大衣也有自己的經典色系。選擇經典就是保險。

黑灰:最常見的就是黑色和灰色了,上面列出的幾個款中,每種都主打黑灰色,各個都是入手百搭款。

軍綠色:選擇軍裝款式,能穿出和自己平時不太一樣的風格。

駝色:作為這幾年的主打色,一直是各大牌主推的顏色。

深藍色:和黑色有點接近,也是熱門的必備顏色。而且深藍有個好處就是顯白,搭配方面也屬於不會出錯的顏色。

彩色:假如你衣櫃裡已經有了無數基本款,覺得厭煩的時候,可以考慮入手一件彩色的大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