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毒品原料從中國闖關 檢警逮5毒梟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行政院於今年7月14日將三級毒品「喵喵」的先驅化學原料「2-碘-甲基苯丙酮」公告列管為第四級毒品,以防毒梟合法進口毒原料在臺製毒。但有販毒集團竟利用人頭公司從中國輸入該原料1公噸,約可製成「喵喵」成品500公斤、分裝成450萬包毒咖啡包,市值近2億元。

曾因製造偽劣農藥觸犯《農藥管理法》而遭判刑2年的61歲高男,於2019年出獄後在2020年成立一家人頭化工原料公司,並擔任實際負責人,在「2-碘-甲基苯丙酮」尚未列管前,即從中國輸入約900公斤。而該原料於今年7月14日列管後,他又於同年月20日將1,008公斤分裝在40個木桶內空運來臺,並委託不知情報關行辦理進口作業。

高嫌為分散風險,刻意從臺北關、基隆關、高雄關分多次進口。警方掌握情資後,於7月22日會同財政部關務署在桃園市大園區華儲一般進口倉庫全數查扣,並循線於同年月23日拘提領收毒品的黃姓犯嫌、收付毒品3名的共犯及高姓主嫌等5人到案,全案詢後解送臺中地檢署偵辦;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懲治走私條例》等罪起訴。

檢警表示,毒咖啡包中約七成含有「喵喵」,是目前臺灣濫用最嚴重的卡西酮類化合物,施用後會產生類似安非他命的擬交感神經作用,造成心悸、呼吸困難、血壓升高,並引發幻覺、妄想、焦慮、憂鬱、暴力或自殘等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