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人生之鑰】桶匠修成神仙 帶人飛到蘇州看花燈

人生苦短,生老病死苦循環讓人有了修仙之心。(Pixabay)
人生苦短,生老病死苦循環讓人有了修仙之心。(Pixabay)

文/泰源
人為什麼要修煉?修煉會給人帶來什麼好處?怎樣修煉?——生老病死的無奈人生,讓人萌生修煉之想。

古人修成神仙的記載不少,吳山上的丁野鶴也有留下傳說。他帶著幾十個人片刻飛越幾百里,從杭州到蘇州看元宵花燈。他在坐化前留下偈語,顯示什麼修仙的竅門呢?

醒悟
人生苦短

從前,吳山(浙江杭州市西湖東南)頂上有神仙,一位是丁野鶴。這丁野鶴本是個住在裝駕橋北的箍桶匠,怎會想要修煉而且修道成仙了呢?常人對人生「生老病死」的循環習以為常,可是丁野鶴特有感觸,認真的找出路、找對策。

丁野鶴有位好友,身強力壯,從來沒有生過病,一天卻突然得了暴病死了。

丁野鶴感嘆道:「人的壽命是如此短暫!人人都以為活到六、七十歲乃是尋常事,怎麼這樣一個鐵錚錚的漢子,卻突然間得了病,轉眼工夫就到閻王老爺的陰曹地府去了?」

他深深警悟:「誰能料到,這場病就不會害到我的身上?又有誰能打包票准我一定活到六、七十歲呢?生命就像石頭碰出的火星,天上閃電的光,能保多長久呢?我這朋友他死了,我也一樣會死啊!不如拋下這點小小的生意,捨下這家室,去尋找一個長生不老的方法,自己受益,總比就這麼做個短命漢強得多。」

就這樣一番徹悟讓他拿定了主意,丁野鶴真的就拋棄了自己的箍桶生意,來到了吳山的瑞石山上。那時「洞陽子」隱居瑞石山中,名為徐弘道。他曾經得到仙人張紫陽傳授過修行的祕訣,苦心修煉,終於得了道法。後來在他八十三歲時,留下「不離本性即神仙」的名言,在沐浴更衣後,誦讀著經書坐化了。

丁野鶴在瑞石山中有幸得到徐弘道傳授道法,修行了很多年,但人們並不知道他的本事。他每月僅僅下山一次,到官巷口一帶沿門誦經,得到大戶杜氏等幾十家人施捨米糧。不過,他從來不多拿,也不攢積米糧。

飛上蘇州看花燈

蘇州夜景。(Shutterstock)蘇州夜景。(Shutterstock)

有一年元宵期間,官巷口杜氏等幾十家施主相約一齊到丁野鶴的庵中布施齋糧。丁野鶴讓庵中的人做了齋飯,款待這些施主。

吃過齋飯後,施主們熱絡閒談起來。有人說:「我們這裡的元宵燈會不過如此而已。聽說蘇州的燈會冠天下,不知是怎麼個盛法、好法?」

各施主興致頗高想要一探蘇州燈景,丁野鶴就說:「諸位施主,要看蘇州的燈會有什麼難呢?你們只要照我說的去做,就可以去看。」

施主們都不相信,說:「丁師父,你開玩笑樂我們是吧!我們只聽說過葉天師葉法善曾經帶著唐明皇到空中去看燈,難道如今又出了個丁天師不成?」

丁野鶴說:「我倒是有個縮地之法。古時有個神仙費長房,傳下了縮地之法,哪管它千里萬里如在目前。我曾經學得此法。你們只要閉上眼睛就可以了。不過,聽到耳邊呼呼的風聲,你們千萬不要睜開眼睛,否則就會從天上墜落下去。」

於是,眾人都閉上了眼睛。這時,丁野鶴口中念念有詞,大喝一聲:「疾!」眾人果然都聽到耳邊呼呼而過的風聲。頃刻間,風聲停止了,就聽到丁野鶴又大喝一聲「開目!」

眾人睜眼一看,果然已經身在蘇州城門內了!這時丁野鶴,卻失去了蹤影。

蘇州一景。(Shutterstock)蘇州一景。(Shutterstock)

原來,此時丁野鶴又飛身返回了吳山。他到各位施主家中去報信道:「施主到蘇州看燈去了。到三更時分,我自會送他們回家的,請不必掛念。」

丁野鶴到各施主家一一說了,很快又飛到了蘇州城,找到了眾施主。他們一行在蘇州城燈景最熱鬧的地方看遍,又買了蘇州的許多美食小吃,玩得盡興。這時,丁野鶴又如來時一般作法,將眾人送回家。

那些施主一抵家門,家裡人都探問:「剛才丁師父來過,說你們都到蘇州看燈去了。真有此事?莫不是丁師父的鬼話吧?」

「千真萬確,我們一行到蘇州去了!」幾十位施主家都是同樣的說法,而且還展示了從蘇州帶回來的小吃美食。大家這時才明白,丁師父真的是個能騰雲駕霧的神仙!各家人也都大吃一驚:「我們與這樣一位活神仙相處這麼久,卻居然一點也不知道,真是肉眼凡胎啊!」

坐化成仙

第二天,各家都準備了禮物到庵中,要拜丁野鶴為師,要學他的那些神仙法術。

他們懇求道:「丁師父,你真是個活神仙下凡,怎麼要藏頭露尾的,一直不讓我們知道?我們這會才知道,都想來拜你為師,向你學點神仙之法。你還有什麼奇特的功夫,能不能做給我們看看呢?」

丁野鶴笑笑,說道:「我還會化鶴!」

眾人問道:「怎麼個化法?請做來給我們看一看。」

於是,丁野鶴用剪刀剪成了幾十隻紙鶴。然後,只見他口中念念有詞,吹了一口氣,叫了一聲:「變!」

頓時,那些紙鶴都變成了真鶴,鳴叫著在空中盤旋飛舞。眾人見了,便都去捕鶴。好不容易捕下來,一入手依然是些紙鶴而已。

丁野鶴卻乘著眾人爭相捕鶴,人聲喧鬧的時候,悄然抱膝坐化而去,在場人人皆大驚。

順逆兩俱忘虛空鎮長寂

後來才知道,丁野鶴在幾天前,寫了如下四句偈語留給他的妻子王氏:

懶散六十三,妙用無人識。
順逆兩俱忘,虛空鎮長寂。

當丈夫入山修煉時,王氏也不相信有什麼神仙之事,直到丈夫坐化而去,她才知道丈夫真修成神仙了。丁野鶴坐化後的真身端坐如生。王氏把丈夫的真身用布漆漆好,送到吳山庵中,終日以香火供奉。自己取了個名字叫王守素,也做了女道士,從此,二十年不下吳山。後來,她自己也成仙去了。

丁野鶴修道成仙之法常人無法知道了,然而從他留下的偈語「順逆兩俱忘,虛空鎮長寂」,後人是可以窺見修煉的端倪的。在人世中,任憑順境也好、逆境也罷,修煉人要修心,不起動靜;不管修煉要經歷多長歲月,寂寞修行路,都要能持之以恆。當然啦,修煉也有層次之別的,修成正果真仙,不入輪迴,才算有成。修道修佛也不可能無師自通,必須找到正法門,得到真師傳授,這是修煉不能或缺的基本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