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進口萊豬 經長:臺邁向國際重要步驟

經濟部長王美花15日說,加入CPTPP的國家越多,關稅降得越低。(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15日說,加入CPTPP的國家越多,關稅降得越低。(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張原彰/臺北報導】針對韓國申請加入CPTPP,以及反萊豬公投若通過是否影響臺灣加入CPTPP,經濟部長王美花昨(15)日說,臺灣出口面臨高關稅的產業都跟韓國有競爭關係,產業界認為臺灣必須趕快加入CPTPP。她強調,萊豬是臺灣邁向國際非常重要的一步,不需要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5日邀王美花、財政部次長李慶華等針對「產業創新條例第十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邱議瑩質詢時說,臺灣與韓國競爭激烈,韓國13日申請加入CPTPP,且早在2012年就已開放美豬進口; 她質疑,會不會因為韓國開放措施比臺灣更完整,而耽誤臺灣加入CPTPP的時程。

王美花表示,韓國確實是臺灣最大競爭對手之一,臺灣非常多產業跟韓國在國際上互相競爭,要是韓國成功加入CPTPP,臺灣卻沒辦法加入,對臺灣是非常大的傷害。

立委林楚茵也指出,反美豬公投一旦過關,臺灣不要想贏韓國,恐怕連前進全世界的機會都因此破滅。

王美花表示,目前出口面臨高關稅的產業,都跟韓國是競爭關係,對產業界來講非常緊急,他們認為臺灣一定要趕快加入CPTPP。CPTPP除了目前的11國之外,英國已經申請了,如果再加上韓國、臺灣等,加入CPTPP的國家越多,關稅降得越多。

王美花指出,如果韓國搶先臺灣加入CPTPP,臺灣受到衝擊的產業包括機械、工具機、鋼鐵、紡織、石化、橡膠以及臺灣強項—腳踏車業。這些產業產品好,但出口卻面臨高關稅,應該讓產業可以跟其他國家平起平坐,享受一樣的關稅,產業競爭力才會更高。

劉泰英:萊豬不開放對臺影響很大

針對四大公投,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認為,萊豬對健康的影響並不高,臺灣人也不喜歡買美國豬,但臺灣如果無法加入CPTPP,對出口帶來的代價卻很高,「CPTPP的概念比WTO還重要,我們的幾個重要貿易夥伴都在裡面」,萊豬不開放,「對臺灣影響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