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庚大學資管系畢展 AI大數據有亮點

長庚大學資管系同學以「先天性心臟病AI檢測」奪下全國競賽獎項的榮譽。(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資管系同學以「先天性心臟病AI檢測」奪下全國競賽獎項的榮譽。(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長庚大學資訊管理學系12月16日在校內辦理第21屆畢業專題成果展。共有28組作品,分屬於互動教育、社群創新、智能健康、數據創新、線上社群、永續生活等6大類別。各組作品涵蓋醫療健康、智能商務、智慧生活等多面向議題,反映出資管教育的普遍價值與學生的多元創意。

受疫情影響,本屆專題展示採取線上形式。資管系廖耕億主任表示,同學們經過一整年的團隊合作,展現出運用創新科技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完成了屬於自己的代表作品。在疫情籠罩下,本屆學生在三級警戒期間只能以遠距方式與同學、師長討論互動,能夠完成作品實屬不易,值得肯定。

長庚大學資管系同學模擬外送員工作型態,設計趣味性與教育性兼具的新手駕車學習系統。長庚大學資管系同學模擬外送員工作型態,設計趣味性與教育性兼具的新手駕車學習系統。(長庚大學提供)

作品中,由陳宜惠老師指導的「先天性心臟病AI檢測」,榮獲2021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耐能邊緣運算AI運用組」第三名。這是由陳畇巧、李玟儒、張如億、石若欣、蔡宛儒同學組成的團隊所開發。團隊成員表示,兒童心臟的影像資料處理難度高,細小的血管常夾帶大量雜訊,機器判讀不易。因此他們提出AI檢測超音波圖像的構想,一來可以提升檢測速度,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人工分辨的錯誤率。除了應用核心技術「深度學習」之外,這組作品也規劃讓民眾以超音波圖片或影片就可以即時檢測的網站平台,將可有效提升兒童醫療服務品質。

長庚大學資管系同學在林詩偉老師(右一)指導下開發系統,讓Pepper AI勝任大樓管理員工作。長庚大學資管系同學在林詩偉老師(右一)指導下開發系統,讓Pepper AI勝任大樓管理員工作。(長庚大學提供)

外送平台服務正夯,滿街跑的外送員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周思萱、倪詣華、蘇宥綺、陳瑀婕、蔡祐伶、洪宜旼以此發想,提出主題「Go FarFarFar Away」訓練系統,模擬外送員的工作型態。該系統納入五花八門的交通號誌、道路突發狀況與容易肇事的危險駕駛因素,讓新手外送員體驗危機四伏的路況,同時學習正確的騎車習慣。系統內採取外送員視角,在模擬取餐時,讓使用者可從客人訂單延伸到知識庫,了解台灣傳統小吃特色;在街景設計上,則加入台北101、夜市小吃攤、長庚大學等建築與知名景點,提供獨特的趣味性。本系統體現目前正夯的元宇宙概念,呼應了當紅的資訊科技議題。

在社群創新方面,呂穗昇、王源浩、邱宇謙同學所組團隊,透過Pepper機器人程式設計,開發出大樓機器人管理員。這些管理員可以透過人臉辨識功能確認住戶身分,也能透過自動拍攝功能穩定並準確地紀錄物流人員進出。只要結合電子儲物櫃,便可以達到物流送貨及住戶取貨的自動化管理功能。機器人可以24小時全天候工作,不會忙起來就記錄不全,對於大樓營運提供了管理創意,也提升了住戶的生活品質。

專題論文組也發揮了高度創意。吳承芸同學針對外送員在社群媒體上的分享討論,應用文字探勘演算法分析他們的網路留言資料。魯芸華同學探討在Youtube中日益崛起的「VTuber」市場(Virtual Youtuber,虛擬實況主)。經研究後發現,VTuber讓外貌至上的直播生態有了改變,觀眾會把重心放在VTuber的人格特質,最重要的是內在與專長。

廖耕億表示,專題成果展象徵著學生成長茁壯的「成年禮」。在師長、專題評審與貴賓的見證下,同學們充分發揮在大學期間所學到的資訊素養,展現商業、工業或醫療領域資訊系統的建置或應用能力。在大數據時代中,隨著AI人工智慧的應用日益普及,資管系將持續透過畢業專題課程的扎實訓練,強化資管人才的實務能力,培育台灣推動數位經濟的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