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投是直接民主 中選會:嚴防境外勢力駭侵計票系統

中選會強調,已建置多重分身網站(CDN),以確保資料不被駭客攻擊竄改。圖為駭客示意圖。(Pixabay)
中選會強調,已建置多重分身網站(CDN),以確保資料不被駭客攻擊竄改。圖為駭客示意圖。(Pixabay)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國性公民投票將於18日舉行,中選會昨(16)日送立院內政委員會書面報告指出,為防範公投舞弊,電腦計票採專用封閉式網路,並設有備援機制;計票資訊查詢網站也設有「國內外雙重可清洗惡意流量服務」。此外,中華電信於投票當天也將動員千人進行全面監控。

針對公投假訊息,中選會報告指出,公投是實踐直接民主、具體展現人民在公共領域可直接作主的主要途徑,是落實公民參政的重要手段之一;中選會已建立澄清及檢舉機制,由專責主管業務單位對外澄清說明。近期澄清的公投假訊息則有「紙製投票匭亦為制式投票匭」、「網傳中選會作票或有作票程式」等二則。

而為防範公投舞弊,中選會強調,自提議、連署階段起,即針對連署前死亡等偽造情事依《刑事訴訟法》移送檢警機關處理;投票當天,投票結束後即進行開票作業,計票過程均公開唱票,開票完畢後除張貼公告外也同步上網公開供各方比對。電腦計票採專用封閉式網路,設有主備援雙套系統及異地備援機制,並嚴密監控異常網路行為。

而對於計票資訊查詢網站的防護,中選會強調,已建置多重分身網站(CDN),以確保資料不被駭客攻擊竄改;同時也備置國內外雙重可清洗惡意流量服務,在公投當天不限流量清洗境外勢力惡意攻擊,將境外勢力阻絕於境外。此外,中華電信公司在投開票當天也會動員近千名人力,全面監控計票網路、系統、登打電腦、電路等。

國安局鎖定境外假帳號

國安局則指出,中共近年持續運用融媒體散布爭議訊息,企圖打擊政府威信及影響國人認知,以達統戰目的;為防範中共及境外勢力藉機操弄,對臺遂行認知作戰影響公投投票意向,國安局於今年11月18 日起成立「四大公投爭訊防治專案」,針對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於網路社群平臺利用殭屍帳號、機器人帳號散布爭訊與帶風向等作為,積極溯源查證。

假訊息處理原則 內政部:涉及刑事優先

至於一般網路假訊息的處理原則,內政部指出,應優先檢視是否適用特別法,再依刑事法令偵處,依行政院提出假訊息應符合「惡、假、害」的建議,以「出於惡意、虛偽假造、造成危害」作為判斷原則,由各主管機關依言論所涉內容判斷是否違反刑事法律;若無涉及刑事的案件,則需再調查是否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

而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偵處時,內政部強調,警方須確實遵守監察院調查意見例舉的「有所本、可受公評、個人意見表達及言論自由、難認定引起恐慌或社會安寧」等法院多數不罰四原則,以保障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