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大疆等8中企 美擬列入黑名單

大疆無人機。(Robyn Beck / AFP)
大疆無人機。(Robyn Beck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英國媒體透露,美國將在本週把無人機製造商「大疆」等更多中國公司列入投資和出口黑名單,這個消息導致週三(12月15日)中國醫療保健和科技公司的股價暴跌。

英國《金融時報》週三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美國財政部預計週四(12月16日)把8家中國公司列入「中國軍工綜合企業」黑名單,包括商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科技,這些公司涉嫌參與「監視維吾爾族穆斯林少數民族」。

另外幾家公司為:在新疆經營雲端服務的超級電腦製造商曙光信息產業(Dawning Information Industry)、曠視科技(Megvii)、臉部識別軟體公司雲從科技(CloudWalk Technology)、網路安全集團廈門美亞柏科(Xiamen Meiya Pico)、人工智慧公司依圖科技(Yitu Technology)、雲端服務公司立昂科技(Leon Technology)以及雲監控系統製造商東方網力公司(NetPosa Technologies)。

大疆發言人拒絕對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發表評論。美國財政部也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美國財政部12月10日將商湯集團(SenseTime)列入「中國軍工企業名單」,原因是該公司利用臉部識別技術協助中共鎮壓新疆維吾爾族人;商湯集團12月13日公告,延後在香港上市。

中國醫療生技股重挫

《金融時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美國商務部週四還將把二十多家中國公司,包括一些涉及生物技術的公司列入「實體清單」,以限制美國公司出售技術或產品給這些中國企業。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的中國企業目前已經有六十多家。

這項消息加速投資者拋售中國醫療保健股,該產業在中國的指數下跌3.2%,而大盤指數下跌0.87%。香港市場的跌幅更大,恒生醫療保健指數在午後交易中下跌7.6%

隨著美國監管機構收緊會計審查,投資者擔心一些中國公司可能會被勒令從美國股市退市。週三,中國生物技術公司百濟神州(BeiGene Ltd)在上市首日股價暴跌16.42%;百濟神州是首家在美國、香港和上海科創板三地上市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