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前議長:盼推動臺歐投資協定

總統蔡英文(右)16日接見來訪的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戴扈傑(左)訪團,談話結束後,戴扈傑致贈友臺決議文裱框給蔡英文,並合影留念。(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右)16日接見來訪的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戴扈傑(左)訪團,談話結束後,戴扈傑致贈友臺決議文裱框給蔡英文,並合影留念。(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6日接見來訪的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訪團時表示,明年上半年法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希望在法國帶領下可以推動臺灣與歐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戴扈傑則在致詞時以中文表示「臺法友好」,並祝福合作萬歲。

法國參議院今年5月以無異議通過史上第一個友臺決議案後,國民議會也在戴扈傑領銜下,於11月高票通過首個友臺決議案,讓法國成為首個在國會兩院連續通過友臺決議的歐洲國家。

本次戴扈傑率6位跨黨派國民議會議員訪臺,也是繼今年10月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率團訪臺後,法國國會重要訪團再次來訪,同樣也創下歐洲單一國家國會兩院在短短三個月內先後訪臺的紀錄。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是臺法關係突飛猛進的一年,法國參議院與國民議會,分別通過決議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讓她深刻感受到法國國會挺臺的強大能量,讓臺灣人民相當感動。

蔡英文說,過去幾年臺法交流非常密切,成果豐碩。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雙方在供應鏈重組、網路安全、科技新創等領域還有更多合作機會。她並說,明年上半年法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希望在法國帶領下可以推動臺灣與歐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開啟臺灣與歐盟的新雙邊關係。

她也強調,面對國際情勢快速變化、威權主義的持續擴張,民主夥伴更應攜手合作;臺灣會善盡國際責任,並與法國等理念相近歐盟夥伴,一起為印太和平穩定與世界繁榮做出更大貢獻。她並期許,除了與國會議員交流,希望將來也能迎接法國政府閣員訪臺。

戴扈傑致詞時則強調,這次國民議會通過的挺臺決議,議會9個政團有7個投下贊成票,敦促法國政府支持臺灣參與多個國際組織;法國政府在辯論中有正面發言,重申維持臺海和平與穩定。

戴扈傑說,透過自由透明的選舉、獨立自由的新聞、思想言論自由、以及結社自由來表達政治多元化,這些都是臺法之間所擁有的價值觀。

而在經濟方面,戴扈傑說,他希望法國與臺灣發展富有成效的合作,特別是半導體與再生能源等的合作;在國際機構層方面,臺灣與法國的合作,包括應對氣候變遷以及防疫也至關重要。

他表示,法國友臺小組不只關心公共政策、加強國會議員與臺灣政界的交流,同時也考慮臺灣公民社會的活力,這是奠基於臺灣多年來顯著的民主成功上。他說,自由透明的選舉與政治多元化,是雙方共同擁有的價值觀,臺法可望發展具有效益的合作關係,並關注和平議題。

戴扈傑結束談話前,以中文說「臺法友好」,並祝福合作萬歲。他也將法國國民議會日前通過「將臺灣納入國際組織轄下工作及多邊平臺」的友臺決議文裱框,致贈給蔡英文,並合影留念。

蘇貞昌:兩國重視人權零距離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下午在政務委員黃致達、政務委員羅秉成、外交部長吳釗燮、科技部長吳政忠等人陪同下,於行政院接見戴扈傑,並送上臺灣系列的樟木木雕以及藍鵲飛臨骨瓷一扁壺二杯茶組。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兩國雖然地理位置遙遠,但同樣重視民主、法治、人權,可說是零距離。

蘇貞昌表示,臺法兩國在經貿、疫情以及各方面科技事務有長期合作,未來可進一步在產業鏈重組、資通訊產業、晶片、半導體等方面合作,讓臺法互惠。

戴扈傑:盼能有文化合作

戴扈傑則表示,臺法雙邊都非常重視民主、人權價值。他也重申立場,法國支持臺灣能夠在和平穩定的情況下生活,法國在相關方面是支持多邊主義;除此之外,通常兩國民眾拉近距離的方法都是靠文化,因此也盼能有文化領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