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水中窈窕送清香

水丁香Ludwigia octovalvis柳葉菜科。(攝影/鄭清海)
水丁香Ludwigia octovalvis柳葉菜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一枝獨秀水中央

叢立黃花送清香

水中窈窕文鳥戲

田邊悠然賞晨光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又稱水香蕉、草里金釵、針筒刺、水龍、水秧草、掃鍋草。(攝影/鄭清海)又稱水香蕉、草里金釵、針筒刺、水龍、水秧草、掃鍋草。(攝影/鄭清海)

--2021-08-20 臨江路上

生態悅讀趣:

水丁香Ludwigia octovalvis柳葉菜科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水丁香也被稱為水香蕉或假蕉,蒴果內有細小的棕黃色種子。(攝影/鄭清海)水丁香也被稱為水香蕉或假蕉,蒴果內有細小的棕黃色種子。(攝影/鄭清海)

又稱水香蕉、草里金釵、針筒刺、水龍、水秧草、掃鍋草。一至二年生草本植物,生長於海拔750公尺以下的地區,大多生長在田邊、湖塘邊、溝谷旁以及開曠沼澤溼潤處,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高20~50公分,莖直立有稜角,略帶四方形,基部木質化,暗紅紫色。單葉互生。花黃色四瓣。蒴果長約2公分,微彎類似小香蕉,所以水丁香也被稱為水香蕉或假蕉,蒴果內有細小的棕黃色種子。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高20~50公分,莖直立有稜角,略帶四方形,基部木質化,暗紅紫色。(攝影/鄭清海)高20~50公分,莖直立有稜角,略帶四方形,基部木質化,暗紅紫色。(攝影/鄭清海)

水丁香通常生長在靠水的地方,尤其稻田旁、沼澤地最常見。在中國長江以南各地都有分布,是一種稻田雜草,一般花期為7~8個月,但在臺灣則是一年四季都開放。嫩葉及嫩芽可以食用。◇

單葉互生。花黃色四瓣。(攝影/鄭清海)單葉互生。花黃色四瓣。(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