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滴滴推動赴港上市 擬交出「黃金股」

【大紀元訊】在中共強力監管數據的背景下,中國叫車平臺龍頭「滴滴」正研議讓中共當局支持的企業獲得有特殊權力的「黃金股」,藉此取得決策否決權等,外界認為與滴滴計劃赴港上市有關。

據路透社報導,在過去一段時間,中共一直在擴大持有民營企業的特殊權力少數股權,俗稱「黃金股」,股權占比通常是1%。中共藉由取得這類股份可獲得民企的董事會席位、關鍵業務決策的否決權。

據報導,日前從美國下市並計劃赴港上市的滴滴,也正和中共當局討論有關黃金股的事宜。知情人士透露,讓政府取得黃金股,一般認為將有助企業獲得一些許可。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現在中共「熱衷」於控制某些掌握大量數據的企業,「他們(中共)已經將注意力擴大到其他擁有重要戰略數據,而且被視為掌握關鍵資訊的基礎設施營運企業。」報導指出,一般而言,在股權公開登記之前無法獲悉有關「黃金股」的證據。

除了滴滴之外,上述知情人士稱,中國線上音樂與Podcast平臺喜馬拉雅正在跟監管部門討論類似的股權安排;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也於2019年時同意讓中共支持的企業取得黃金股。然而這兩家企業未對此回應。

除了掌控「黃金股」,中共還通過在民營企業建立黨支部,並加強對其經濟的控制。中共官媒透露,截至2018年底,中國已經有158.5萬家非公有制企業法人單位設立了中共黨組織,中國的科技巨頭均設有黨組織。

時事評論員橫河說,私企從純運作來說一定要賺錢、謀利潤,一旦私企的決策層裡有代表共產黨利益的,政治性投資可能就會增加。當中共需要時,這家企業就有義務投資,這就改變了私企的性質,也會降低私企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