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四備品缺很大 立委:核四重啟機率零

立委陳椒華與民團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核四設施沒有備品,甚至買也買不到,核四若重啟設備無法更新。圖為核四廠。(台電提供)
立委陳椒華與民團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核四設施沒有備品,甚至買也買不到,核四若重啟設備無法更新。圖為核四廠。(台電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重啟核四等四公投倒數最後一天,立委陳椒華與民團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核四設施沒有備品,甚至買也買不到,核四若重啟設備無法更新,除了造成停機、電力大缺口,恐怕也會發生核災;核四還有S斷層地質調查需花4、5年評估、重啟要非常多預算,核四公投若通過,重啟機率為零。

監察院108年調查報告指出,核四廠封存前,因一號機測試設備損壞而移用二號機相關設備,導致二號機缺311項設備組件;封存後,一號機缺145項、二號機缺457項,共計602項設備組件缺料待採購。

陳椒華表示,核四備品很重要。如果核四運轉20、30年,就要備這麼多年份的零件備品,用在每年固定維修、零件老舊汰換,如果沒有定期更換可能會發生當機、停機週。她三(15日)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問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核四有沒有備品?他說很多重要零件都沒有備品。

核工博士賀立維指出,假使核四重啟不到幾個月就發生故障,沒有備品馬上停機,導致全國4%、5%電力產生很大缺口,會讓工商業措手不及。而關鍵性控制棒等設備,一故障恐怕會發生核災。核四備品美國奇異已經不生產,很多零件廠商倒的倒,買到零件的機率幾乎是零。不管數位或類比零件,多是30幾年前設計,就算有零件,核能法規也改了,原能會不可能核准使用。

不僅備品缺 S斷層耐震挑戰更嚴峻

核四設備分成機械、儀控與電氣設備。台電公司副總經理簡福添說,按照美國電力研究所(EPRI)規定,數位儀控壽命只有10到15年,核四廠儀控設備已20年,超過使用年限必須汰換。儀控設備原來耐震設計只有0.4g,如果汰換必須從新設計儀控卡,且需驗證耐震能力,執行程序冗長。

簡福添指出,2013年中央地調所調查核四廠內有S斷層,經中研院、台大等確認有2公里S斷層,但還未確定是否活動斷層;2019年中央地調所亦確認核四外海93公里活動斷層。原能會因兩新事證今年4月決議,如果重啟核四,需重新調查核四地質(調查要4至5年,寫安全分析報告要2年)、確認核四廠新的耐震力、確認廠房結構及設備是否符合耐震係數,他認為,核四重啟面臨很嚴峻挑戰。

核廢料無法處理 不該使用核電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17日發聲明稿表示,核四尚未完工,燃料棒都已運出,這座年久失修且問題重重的爛尾電廠,完工尚且不易,為了核安依法完成審查最少需要15年才能發電,絕對無法在2年(公投有效期限)內商轉發電。而且沒有辦法處理核廢料,就不該使用核電,前總統馬英九等人一再宣稱核四後山可以存放2萬桶核廢料,核四重啟公投竟然附贈核廢料給貢寮人,新北市民與貢寮居民同意嗎?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音樂人謝銘祐、林生祥、巴奈、導演柯一正、導演鴻鴻、作家郝明義、網路名人動眼神經、四叉貓以影片呼籲,蓋在斷層上的核四如果重啟,將威脅全台灣人的安全,沒蓋好的核四不但不能發電,還會產生更多的問題,為了台灣下一代,不該再製造更多的核廢料,18日核四公投,請投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