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歐關係惡化 峰會或延至明年

圖為2019年的中歐峰會,左起時任歐盟委員會主席榮科、中共總理李克強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John Thys/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的中歐峰會,左起時任歐盟委員會主席榮科、中共總理李克強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John Thys/AFP/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香港《南華早報》週四(12月16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歐在新疆問題上的相互制裁及投資協定「已死」,代表著雙方在關鍵領域取得進展的空間很小,中歐年度峰會因此延到明(2022)年初。

中歐年度峰會原計畫在今年年底舉行。消息人士說,由於擔心無法在關鍵領域取得進展,會議延到2022年1月。消息人士說,人權、經濟和貿易方面的分歧是雙方的最大癥結所在。

自從歐盟制裁在新疆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中共予以報復性回應以來,歐盟與中共的關係一直不斷惡化。在2020年12月最終期限前達成的「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定」(CAI),最終也沒有在歐盟順利通過。

報導說,雖然北京仍渴望在年底前舉行雙方峰會,但歐盟擔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不會參加,而由總理李克強代表。李克強預計2022年退休,外界認為,他的影響力會減弱。

上一次雙邊峰會於2020年6月舉行,此後因為貿易和人權問題,雙方的對話一再延後。

「歐中全面投資協定已死。如果沒有經濟對話也不奇怪」,一位歐洲官員說,「沒有什麼可慶祝的。」

中共政府沒有就何時舉行峰會發表評論。

美國、澳洲、英國和加拿大已經表態外交抵制北京2月的冬季奧運會,但歐盟領導人仍未協商出是否緊跟盟友、外交抵制冬奧會的決策。

在歐盟成員國之一的立陶宛允許臺灣在維爾紐斯開設代表處,激怒北京之後,布魯塞爾在爭端中表態支持立陶宛。

上海復旦大學歐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純告訴《南華早報》,在這種情況下延後峰會並不奇怪。

「但如果只是延後而不是完全停滯,就要看哪一方有更強的意願,把推進峰會視為更優先的事項。」丁純補充,由李克強主持會談是多年來的「慣例」,他不認為這與當前的緊張局勢有什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