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前官員:反萊豬進口損臺民主形象

國產豬肉的自給率不斷上升,前年為87%,去年微增至90%,今年上升至93%。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國產豬肉的自給率不斷上升,前年為87%,去年微增至90%,今年上升至93%。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蔡艾莎、賴玟茹/臺北報導】美國前國務院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和唐偉康(Kurt Tong)及智庫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一致認為,反美豬進口的公投是把科學的問題交由政治做決定。王曉岷說,任何背離科學的決定將有損臺灣民主模範生的形象。

中央社報導,王曉岷16日在夏威夷接受媒體視訊專訪,他觀察,臺灣人以身為防疫模範生為傲,模範生的名聲對臺灣而言極為重要。

他強調,當一個決定背離科學時,會減損典範的形象。他鼓勵臺灣人在12月18日對公投案進行投票決定時,要以科學的方式,而不是用政治的角度看問題。

唐偉康以電子郵件受訪表示,從經濟政策專家的角度來看,符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萊克多巴胺殘留量的豬肉,對消費者是「安全、可在臺灣銷售」。

唐偉康警示,若公投的結果禁止臺灣進口美國豬肉,會讓其他國家認為臺灣是以政治而非科學制定政策,從而對臺灣作為公平合理貿易夥伴的信心降低。除了影響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資格,也可能對美臺經濟關係帶來挫折。

「選民要慎思自己公投的一票是否可能加劇臺灣的孤立」。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亞洲經濟問題與趨勢研究學者史劍道表示,如果這次公投通過反萊豬,臺灣面臨的成本會高於多數其他國家,並讓臺灣的國際夥伴認為「商討貿易協議沒意義」,加劇臺灣在國際的孤立形象。

他以「臺灣向美國出口塑膠製品」為例對比,假設有美國人擔心臺灣塑膠製品的環保問題,那些美國人應自由表達觀點並說服他人,而非完全不讓美國人使用臺灣塑膠製品。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涂醒哲說明,萊克多巴胺在藥理學上屬腎上腺素受體激動素(β2-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或稱乙型受體素的一種,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則可增加家畜家禽的瘦肉比例、降低脂肪比例及減少飼料用量等優點,從這點來看,還算是對地球減碳有幫助的,不過有些國家考量健康、農業經濟因素,至今仍尚未核准使用或允許添加瘦肉的肉品進口。

「在還沒有訂允許殘留量之前,任何飼料添加物或食品添加物都是違法的,都會被要求零檢出。」涂醒哲說,這也就是為什麼2012年以前,雖然美國已經有在使用萊克多巴胺飼養豬牛,陸續經各種動物實驗資料累積,及美國等國多年的無害飼養經驗,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於2012年訂定萊克多巴胺在牛肉、豬肉各部位的允許残留量後,萊牛也已進入臺灣市場。

涂醒哲指出,萊牛曾是食安問題,但在2012年Codex以科學方法訂定萊克多巴胺在牛豬各部位的允許残留量後,萊牛已經不再是食安問題,而成為衞福部及農委會的食品管理問題,而萊豬也和萊牛一樣,不再是食安問題,並認為,把萊豬炒作成食安議題,無視於萊牛已經進口十年,邏輯上的錯誤是顯而易見的,「明顯是政治操弄!」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豬肉儀表板顯示,今年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萊豬)進口,不過到目前進口豬肉都不含萊劑,反觀國產豬肉的自給率不斷上升,前年為87%,去年微增至90%,今年在上升至93%。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從國產豬自給率結果來看,開放萊豬進口後,更突顯國產豬的優勢,特別是加工業者、大型通路、餐飲業者現在都轉為採買國產豬,都有助國產豬的自給率提升。

另外,楊杰表示,產業不碰政治議題,但萊豬議題實際與外交及經貿等議題,有著重大關係,政府要審慎評估所有人的最大利益後;台灣雖開放萊豬進口,不過進口商也會考量市場及利潤等因素,觀察到民眾認為萊豬有食安疑慮,進口商自然也就不會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