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發展中國市場 傳亞馬遜配合中共宣傳

亞馬遜物流中心。(Denis Charlet/AFP)
亞馬遜物流中心。(Denis Charlet/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據路透社報導,亞馬遜公司為了保護、發展中國市場的業務,十年來一直努力配合中共法規,並特別推出「中國書店」計畫,希望博得中共當局的青睞。

路透社稱,該報導是根據2018年亞馬遜公司的內部文件,該報社也採訪了超過20名消息人士。報導說,亞馬遜在中國經營的戰略核心之一是與中共宣傳機構合作,在美國網站建立「中國書店」(China Books)頁面,銷售9萬多份出版物。

據路透社獲得的亞馬遜內部簡報,該計畫「沒有產生大量收入」,但它成為亞馬遜之後發展Kindle設備、雲端服務和電子商務時,贏得北京支持的關鍵。

「中國書店」平臺有許多非政治性的書籍,如中文教科書、烹飪書和兒童睡前故事;但是也有許多宣傳中共官方觀點的書籍。

例如《令人神往的新疆:熱情與傳承的故事》一書,是新華社記者在新疆撰寫和拍攝的故事集。毫不意外,該書的立場與北京一致,否認當局迫害少數民族,並稱「在擁抱現代化的同時,也努力確保其文化傳統不會被歷史遺忘」。

一些書籍以歌頌英雄的口吻,描述了中共如何對抗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

兩位消息人士表示,大約兩年前,亞馬遜開始在其中國網站上,銷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演講和著作。當時該公司收到中共當局的命令,要求亞馬遜不讓中國使用者評分和評論。一位消息人士說:「我認為問題在於,不能出現任何低於五顆星的評價。」五顆星是亞馬遜上的最高評價。

評分和評論一直是亞馬遜電子商務的重要功能,但這兩名消息人士說,亞馬遜遵守了該命令。目前這本書仍沒有任何評價,評論區也被禁用。

在回答路透社提問時,亞馬遜說,「無論在哪裡,我們都會遵守所有適用的法律和法規,在中國也不例外。」

路透社指出,亞馬遜中國戰略的細節表明,西方公司在進入中國市場時,面對不斷加強言論控制的中共政權,所歷經的挑戰。

最近,雅虎決定退出市場,微軟旗下的LinkedIn也宣布撤出部分服務,兩者都提到了中國艱難的商業環境和監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