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鐵宜蘭站址確定 與臺鐵平行共構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平息高鐵「宜蘭站」選址爭議,交通部11月17日提出折衷的第五案,在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與臺鐵宜蘭新站「平行共構」。交通部長王國材19日證實,經過與各界積極溝通,各方都已表達支持此案,全案最快可於2025年動工,預計2036年完工。

交通部2020年提出「四城」、「宜蘭」、「縣政中心」與「羅東」等四個選址方案,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任原本屬意「宜蘭站」,而宜蘭縣府則偏好「縣政中心站」;王國材今年接掌交通部,將宜蘭鐵路高架化計畫等因素納入全盤考量後,「四城站」成為最佳方案,卻引發地方強烈反彈。

為解決紛爭,交通部11月17日再提出「折衷案」,選址在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座落於宜蘭及羅東之間,全長約59.3公里,且具有不影響宜蘭鐵路高架化的優點。王國材指出,宜蘭延伸高鐵站原本就打算要跟臺鐵宜蘭新站「上下共構」,但會使總建築物高達九層樓;而現在改採「平行共構」,將有利於未來高鐵、臺鐵轉乘。

王國材表示,全案目前正在綜合規劃最後定稿階段,預定今年底完成後將於2022年初送交通部審議,通過後就可依行政程序進行全線環評。他說,立法院長游錫堃、立委陳歐珀、宜蘭縣長林姿妙、宜蘭縣縣議會長張建榮、宜蘭市長江聰淵等人均支持此案,但目前仍有礁溪鄉需持續溝通;高鐵未來將規劃接駁公車,服務範圍擴及宜蘭各鄉鎮市。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高鐵延伸宜蘭是宜蘭縣民一直以來的盼望與期待,站址設於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也算是廣義的「縣政中心站」,希望宜蘭縣各區域都能平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