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者:公投展現選民智慧 臺要扛起反共前線責任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萊豬這一題,讓美國刮目相看。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萊豬這一題,讓美國刮目相看。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四大公投案落幕,全部以不同意收場。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貼文表示「迎接臺灣下一個新蛻變」。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則表示,投票結果妙不可言,萊豬這一題,體現臺灣選民集體智慧,讓美國刮目相看,未來臺灣要扛起反共前線的責任。

謝金河指出,每一次選舉都是決定臺灣未來方向的溫度計,公投是臺灣人民集體意志的抉擇,每次都會為臺灣找到新出路,結果如他預期,四個不同意勝出。

謝金河表示,本次公投釐清盤踞在天空上的烏雲,對臺灣未來經濟發展及重返國際社會,帶來正向力量,股市的能量也會上升,值得關注的是,臺灣經濟下一個回合的脫胎換骨。

謝金河說,首先是,臺灣經濟成長率超過韓國,人均所得也將在今年或明年超過韓國。臺灣正準備快速超車;二、日本已著手研究,臺灣人均所得很可能在未來六到八年追上日本;三、臺灣企業全面國際化,台積電到美、日,甚至德國建廠,還會有更多企業走向世界;四、臺灣若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未來格局會更大。

學者:臺要扛起反共前線責任

吳嘉隆19日表示,投票結果真是妙不可言,萊豬這一題,臺灣選民集體智慧讓美國對臺灣刮目相看。

吳嘉隆說,臺灣選民集體智慧往往恰到好處,他以2020年總統大選為例,臺灣用一次投票,搞定境外兩個大國,美國滿意、中共雖不滿意但可接受;而這次四大公投,臺灣選民再次用一次投票搞定美、中兩大國,四個不同意符合臺灣主流民意,也打開國際空間的需要,藍營執政縣市也守住基本盤。

吳嘉隆指出,臺灣接下來要努力與美國談成BTA,以及加入美國明年推出的「印太經濟架構」,這兩件事才是真正重點,比加入CPTPP更管用。

最後,吳嘉隆強調,在全球反共浪潮當中,臺灣要當仁不讓,挑起反共前線的責任,確實維護臺海、東海與南海的和平穩定。所以,臺灣要懂得主動去幫美國的忙,交換美國來幫臺灣的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