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水滸傳奇-2】 宋江三奇夢

宋江。(公有領域)
宋江。(公有領域)

文/杜若
水滸故事中,宋江自從在潯陽樓題了反詩,被人告發後被打入死牢。幸得梁山眾英雄劫法場,才救下了他。昔日宋江不願落草為寇,如今他被逼無奈,終是上了梁山。

宋江為了救父親和兄弟,夜裡返回宋家村,得知官府要緝拿他歸案,轉身就走,但還是被巡邏的士兵發現了。宋江為躲避追捕,輾轉進入了一座古廟,鑽進神廚隱藏起來。趙能、趙得帶著四、五十人,拿著火把把黑夜照如白晝。平地裡突然颳起了一陣神風,吹滅了火把,趙能認為得罪了神明,神明顯靈降下惡風。他們不敢再搜下去,就離開了。幸得神明庇佑,宋江有驚無險,躲過了一劫。

神女入夢傳授天書

就在這座古廟,宋江做了一個奇夢,他隨青衣童子來到了一座神仙宮殿。九天玄女告訴他,宋江原本是天界星主,因為魔心未斷,道行未完,所以玉帝暫時罰他謫降人間。九天玄女傳授他三卷天書,讓他替天行道,「為主全忠仗義,為臣輔國安民,去邪歸正」。同時給他說了四句天言,即「遇宿重重喜,逢高不是凶。外夷及內寇,幾處見奇功。」宋江醒來後,發覺口中還有酒香,吃仙棗留下的棗核還在手裡,再一摸袖子裡果真有天書。九天玄女說的四句天言,他也記憶猶新。

在這個奇異的夢中,九天玄女預言了整個梁山日後的命運。

「遇宿重重喜」,這句說的是宋江遇到命中的貴人,也就是殿前太尉宿元景。宿元景為人寬厚,曾經兩次解救了梁山之難,應了「重重喜」三字。二次磨難,第一次出現在《水滸傳》第五十九回,宋江率領眾人去華州援救史進和魯智深,途中巧遇去華山上香的宿太尉。梁山英雄將其截獲、軟禁,穿上了宿太尉等人的衣冠,借用他們的儀仗,冒名進入華州,最終兵不血刃,救出了史進和魯智深。第二次是在第八十一回,幸得宿太尉鼎力支持,梁山全眾受到招安。

「逢高不是凶」,「高」指的是太尉高俅。此人是大宋奸臣,曾率大軍征討梁山。《水滸傳》第七十八回至八十回,高俅攻打梁山,三次都被打敗。高俅兵敗被俘,這個結果對梁山並不是壞事,反而成了梁山英雄受到朝廷招安的契機。所以說「逢高不是凶」。

「外夷及內寇」,外夷指北方的遼國;內寇指准西王慶、河北田虎、江南方臘。

「幾處見奇功」,梁山英雄招安後,協助朝廷討伐大遼,剿滅了王、田、方三個內寇,立下赫赫戰功。

晁蓋入夢言災 唯地靈星可治

《水滸傳》第六十回,晁蓋攻打曾頭市,中毒箭身亡。此後,他曾向宋江託夢。

宋江為了救出玉麒麟盧俊義,圍攻梁中書的大名府,一連打了數日,不得城破。

宋江於夢中,忽然看見了晁蓋。由於二人陰陽相隔,宋江陽氣逼人,晁蓋不敢太靠近,只是叫道:「兄弟,你還不回去,要等到什麼時候?」宋江於夢中大吃一驚,於是趕緊起身賠禮。他以為晁蓋此次顯靈,是因冤屈而死,宋江不曾為他報仇和祭奠,所以顯靈見責。

晁蓋安慰他,不是因為這個原因而來,而是為了告訴他「賢弟有百日血光之災,惟有江南地靈星可以救治」,晁蓋讓宋江早早撤兵,才是上策。

宋江豁然醒來,原來是南柯一夢。他請來軍師吳用為他解夢。二人還沒有商定完兵事,第二天宋江忽然就病倒了,原來他的後背發了一個毒瘡。晁蓋不僅告知宋江會有劫難,還為他指點迷津,提醒他只有江南「地靈星」才能救他。果然,「地靈星」安道全來到梁山後,很快就治好了宋江。在晁蓋的提醒下,宋江再次度過了一場劫難。

張順託夢報喪 英靈作水神

張順上應天損星,職司為水軍頭領。梁山英雄征討方臘時,張順戰死於杭州涌金門外的水池中。

當天夜裡,宋江和吳用議事後,頓覺深思困乏,於是在營帳中趴著桌几睡著了。忽然一陣冷風吹來,宋江於夢中起身看見一個人,渾身血污。那人以犧牲生命報答宋江對他的一片厚恩,所以特來與宋江辭別。宋江一看,正是他的好兄弟張順。宋江大哭一聲,猛然從夢中哭醒。

1887年吉俊(Yoshitoshi)創作的版畫,描繪《水滸傳》李奎與張順之間的一場戰鬥。(公有領域)1887年吉俊(Yoshitoshi)創作的版畫,描繪《水滸傳》李奎與張順之間的一場戰鬥。(公有領域)

等天亮後,收到消息,張順真的戰死了。宋江頓時就哭倒了。平日在梁山,張順為人甚好,與眾將很有兄弟情分,所以眾人都為他的離世而傷感。

梁山好漢攻破杭州城後,方臘之子方天定騎馬出逃,一直飛奔到五雲山下。忽然從江裡走出來一個人,嘴裡還銜著一把大刀。此人是張順的哥哥張橫。方天定在馬上看得真切,即刻打馬要逃。但是無論怎麼打馬,那馬就是待在原地不動,好像有人籠住了它的嚼環一樣。張橫一刀殺了他,隨即騎上他的戰馬飛馳到宋江面前。下馬對著宋江一面叩拜,一面哭著說:「小弟是張順。」

原來張順戰死後,英靈不散,一直在水裡飄盪,感得西湖震澤龍君,收他做了金華太保,張順就留於龍宮做神。在宋江破城之際,張順借用哥哥張橫的肉身殺了方天定。(事據《水滸傳》(120回本)42回/65回/114回/115回)◇

※更多水滸故事,請鎖定接下來每週一的教育園地版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