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水滸傳奇-5】神人傳武功 奇女瓊英夢中學藝

清 改琦《仕女圖》。(公有領域)
清 改琦《仕女圖》。(公有領域)

文/杜若
古典小說《水滸傳》中,瓊英一出場,可謂英姿颯爽。十六歲的花季少女,僅憑單手飛石,就打傷了七名梁山英雄。

瓊英本是富家嬌女,在雙親遇劫後,幸得上天垂憐:神人入夢傳她武功;「天捷星」教她飛石奇術。奇緣、奇夢、奇術,昔日的夢中二人,成了天造地設的一對佳人。

宋江招安後,奉命率軍平剿大宋的四大內寇之一、占據河北稱王的田虎。

宋江圍攻喬道清,田虎召集文武眾官,商討對策。國舅鄔梨奏報,讓他的幼女瓊英擔任先鋒,一定會打敗宋江。

瓊英時年只有十六歲,花季少女甫一出場,英氣十足,打出的旗號更是帥氣,號為「平南先鋒將郡主瓊英」。美少女擔任先鋒主將,梁山英雄還是第一回看到。梁山軍將頓時一片譁然,花腔鼉鼓沸騰喧天。

王英好色輕敵,率先出陣,卻被瓊英一戟刺傷。扈三娘見丈夫王英受傷,即刻飛馬援救。瓊英揮手飛石,百發百中,林沖、李逵、王英、扈三娘等七名將領都被打傷。

這位貌美的女將如此年少,武功怎會如此了得?

家道生變 主僕遭虜入虎穴

瓊英,本姓仇,並非鄔梨的親生女。她本是介休縣綿上(地名)的富家嬌女。其父是仇申,其母是宋氏,夫婦二人奔喪途中遭遇強盜,仇申被殺,宋氏被擄。仇家有一主管名叫葉清,葉氏夫婦雖見主人遭逢變故,仍忠心不二,一如既往的繼續照顧主人的女兒瓊英,保住仇家血脈。

清 改琦《仕女圖》。(公有領域)清 改琦《仕女圖》。(公有領域)

一年以後,田虎作亂,派鄔梨分兵搶劫貲財,擄掠男女。葉清夫婦和瓊英都被亂軍擄去。鄔梨沒有子嗣,見到眉清目秀的瓊英,就帶著去見老婆倪氏。倪氏一見瓊英,就非常喜愛,視如己出。瓊英身在賊營無親無故,天資聰慧的她知道逃不出虎穴。既然倪氏喜愛自己,就做了她的義女。所以仇家主僕三人,暫屈居賊營。葉清也跟著做了總管。

後來,鄔梨派葉清去採石,葉清意外發現了主母宋氏的屍骸。這時,他才知曉,原來田虎是殺害主人和主母的凶手。宋氏被田虎虜走後,為守貞節跳崗殉節。奇異的是,雖事過三年,而宋氏的遺骸仍是完好如故。葉清令軍士挑土掩埋主母後,將此事悄悄的報知了瓊英。

夢中學藝 神人傳武功

瓊英聽罷,猶如萬箭鑽心,日夜無聲的哭泣,尋思著要為父母報仇。或許孝心感動神明,此後,她便常常做夢,有神人入夢教她武功。天資甚高的瓊英醒來後,仍清晰記得夢中的招數,便獨自在屋內習練。神人傳武功,自是非比尋常。時日一久,瓊英的武藝也練就得精熟。

宣和四年冬天,瓊英又做了一個夢。夢中,一位頭戴折角巾的秀士,特意請來梁山一零八將之一,排名第十六的「天捷星」張清,教瓊英一項奇術——打飛石。在這個夢中,秀士還透露了另一件事:這位天捷星與瓊英有宿世姻緣。

奇夢、奇緣、奇術,就這樣降臨在孝女身上。瓊英迅速的學會了武功和異術。後來滿城的人們得知,鄔梨的義女善打飛石,且百發百中,人們就給瓊英起了個綽號「瓊矢鏃」。

秀士傳神諭 破賊在於「瓊矢鏃」

從不同的章回故事看,這位入夢傳授武藝的秀士能力非同尋常,能事先知道世事的安排,能自如的穿越空間,與人的元神溝通。

《水滸傳》第93回中,這位秀士進入李逵的夢中,囑託十字要訣「要夷田虎族,須諧瓊矢鏃」。李逵醒來後,對眾人說起這夢。宋江、吳用都不知「瓊矢鏃」是什麼意思。夢中的秀士「頭帶折角頭巾,身穿淡黃道袍」,從裝束看是道家高人。

南北二軍對陣,北軍統帥鄔梨因中毒箭,主管葉清趁機出城,藉著訪求良醫的名義,進入宋江陣營,說明投誠的來意。葉清向南軍諸將細說主人主母被害之事,以及瓊英的異夢,想為主人主母報仇雪恨。

當場宋江得知,前一年冬天,張清也有異夢,夢中秀士請他去教少女打飛石,並告知他與那女子有宿世姻緣。隨著葉清的出現,「瓊矢鏃」的真實身分也隨之揭曉。宋江等人知曉了剷除田虎的關鍵人物。於是吳用設下一計,由張清、安道全、葉清三人密謀而行。

夢中佳人結姻緣

藉由為鄔梨治病,葉清帶著張清、安道全返回北軍。神醫出手,果然藥到病除,命懸一線的鄔梨很快就轉危為安。

在演武廳前,葉清和張清比武。站在旁邊的瓊英看見張清,猛然醒悟到,他就是夢中的師父——教她飛石異術的「天捷星」。瓊英親自試探他的武功,撚取石子便打,張清一伸手,輕鬆就接住了。試探了幾回,都沒有難倒他。

張清的飛石之術,手起之處猶如流星掣電,石子飛來嚇得鬼哭神驚。當初他和梁山英雄對陣,一時間就打傷了十五名梁山豪傑。憑他的武功,教瓊英飛石,綽綽有餘。昔日的夢中人,次日拜堂結為夫妻。

清乾隆年間徐揚《姑蘇繁華圖》描繪古婚禮中新郎、新娘拜堂的過程(局部)。(公有領域)清乾隆年間徐揚《姑蘇繁華圖》描繪古婚禮中新郎、新娘拜堂的過程(局部)。(公有領域)

天生的一對佳人,山盟海誓,如膠似漆。新婚之夜,張清道出自己的真實身分。瓊英也盡情訴說自己的冤苦。兩個人唧唧噥噥說了一夜。最終二人裡應外合剷除了田虎,立下奇功。

奇女守忠貞 撫養孤兒成戰將

江南方臘作亂,改年建號,割據稱王。宋江奉旨率領大軍征討方臘。此時,瓊英懷孕染病,留在東京,張清則領軍出征。征討方臘期間,瓊英生下一個兒子,取名張節。

獨松關之戰,張清被敵將所殺。瓊英聞訊,哀慟昏絕,後與安氏老嫗苦守孤兒,將他撫養成人。

張節長大後,成為一名抗金將領。在和尚原,他與南宋名將吳玠大敗金兀朮,殺得金兀朮落荒而逃。憑著戰功,張節得封官爵,歸家孝養母親,以終天年。瓊英一生堅守貞節和孝義,晚年得到朝廷的褒獎。

瓊英本是一個普通的女子,因這奇夢、奇術、奇緣,也因她做人有擔當、有堅守,得到神人的庇護,使她脫穎而出,命運更顯榮耀。(事據《水滸傳》93回/98回/100回/110回)◇

※更多水滸故事,請鎖定接下來每週一的教育園地版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