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未解之謎】傳奇女祭司 三千年後重回神廟

位於埃及的塞提神廟(Temple of Seti I)。(123RF)
位於埃及的塞提神廟(Temple of Seti I)。(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考古界有一號傳奇人物──人稱塞提媽媽(Omm Sety)的多蘿西(Dorothy Eady)。她並非專科出生,卻對埃及的考古工作貢獻卓著,受到很多考古學家的推崇。英國廣播公司BBC更是把她傳奇的一生拍成了紀錄片。

我家在埃及

多蘿西出生於1904年英國倫敦。她3歲遭逢一場意外,此後像變了一個人,不只說話帶著濃重的外國口音,還向父母講述自己在一座巨大的圓柱型建築中的生活,吵著要「回家」。隔年,父母帶她參觀大英博物館,當走進埃及神廟展廳,小姑娘忽然指著一張照片大喊了起來:「這是我的家啊!但是樹木在哪?花園又在哪?」照片是位於埃及古城阿比多斯(Abydos)的塞提神廟(Temple of Seti I)。

前世是古埃及聖女祭司

多蘿西自此迷戀埃及文化,開始學習埃及文化跟古埃及象形文字。1931年,她跟隨埃及丈夫回到開羅。丈夫就發現,妻子老在半夜夢遊,寫一些他看不懂的文字。丈夫不解,就去請教學者。學者說,這些是古埃及文,內容涉及埃及法老塞提一世(Seti I)。這時多蘿西才向丈夫解釋説,她總在夢中見到前世的事情。

那一世,她生活在3千年前的古埃及,名叫本特修特(Bentreshyt),幼時被送進了塞提神廟。12歲那年,大祭司問她是想出去過平常人的生活,還是願意留下來修行,成為一名聖女祭司,侍奉女神伊西斯。

從小被祭司們呵護長大的小姑娘選擇了留下。本特修特向神立誓守一生的貞潔,成為了聖女祭司。

兩年後的一天,14歲的她在神廟花園裡小憩,剛好法老塞提一世來神廟朝拜,兩人一見鍾情。不久以後,本特修特懷孕了,她向大祭司坦白孩子父親就是當今的法老。大祭司痛心的說,違背了對神的誓約,結局只能是公開審判後被處死。為了保住塞提一世的顔面,不在公審中出醜,本特修特只好自盡了。等法老聞訊趕來時,佳人已經香消玉殞。

這雖然是千年以前的事了,但在多蘿西心中卻是無法沖淡的記憶。為此她給兒子取名為塞提(Sety),用來紀念那段時光。

暮年如願重回神廟 終老一生

1956年,52歲的多蘿西選擇去阿比多斯做一名繪圖員,在附近的一個小村莊安了家。村民們按照當地習俗管她叫塞提媽媽。她說:「我一生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去阿比多斯,住在阿比多斯,然後埋葬在阿比多斯。」

多蘿西小時候在大英博物館看到神廟照片,她說花園不見了,其實花園只是被千年的風沙遮蓋掩埋了。在多蘿西的指點下,考古學家們很快就挖出了神廟的花園,樣子和她描述的一模一樣。之後文物局大開綠燈,允許多蘿西在神廟內擁有一間自己的辦公室。多蘿西欣喜若狂,日後她在這個神廟辦公室裡一直工作到65歲退休。

在這裡,除了畫圖外,她還為考古學家們整理翻譯出土文物上的文字,並且以塞提媽媽為筆名寫文章,介紹古埃及文化和風俗習慣。

慢慢的多蘿西就成了塞提神廟的活招牌,她的故事越傳越廣,BBC曾為她拍攝紀錄片《塞提媽媽和她的埃及》(Omm Sety and Her Egypt)。1981年3月,美國的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紀錄片《埃及:追求永恆》(Egypt: Quest for Eternity),需要一些多蘿西在神廟的鏡頭。不過這時她已經臥床不起了。攝製組把她抬進了神廟。多蘿西很高興,面對鏡頭笑容燦爛得像朵陽光下的向日葵。她不知道的是,這是她今生最後一次進神廟了。

一個月後,77歲的多蘿西在自己簡陋的小泥屋中安然過世,傳奇女祭司的兩世人生就此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