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氣溫驟降 歐洲電費創新高

【記者賴意晴/編譯】歐洲地區近日氣溫驟降、風力發電量低,加上法國停止部分核電廠供電以利檢修,人們對於能源供給的擔憂逐步升溫。歐洲各國電費在週一(12月20日)漲至歷史新高或多年來高峰。

美國福斯新聞網(Fox News)報導,彭博社首席能源記者布拉斯(Javier Blas)週日(12月19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稱,除了波蘭和斯堪的那維亞(Scandinavia)地區,歐洲國家週一電價皆來到每百萬瓦.小時(MWh)300歐元(約新臺幣9,416元),法國和瑞士的價格更接近每百萬瓦.小時時400歐元。

報導指出,從俄羅斯海底連接到德國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 2)仍充滿不確定性,加上歐洲近期氣溫驟降等因素,引發人們對歐洲電力供給的擔憂

此外,歐洲地區近期風速降低,導致風力發電量低落;而法國當局出於安全考量,關閉該國4個最大的核電廠檢修,將持續到1月23日。種種原因造成歐洲電費飆高。

顧問公司Marex在12月17日告訴彭博社:「歐洲天氣受到阻斷高氣壓的影響,可能會持續下去。」這個高氣壓會導致氣溫變低,並阻絕多風且潮溼的低氣壓。根據天氣預報,歐洲各國氣溫本週將繼續下降。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歐洲電費這樣的趨勢,剛好在夏季結束後才開始,法國和德國9月的電費約為每百萬瓦.小時160歐元。如今價格分別上漲了48%和36%。

亞洲天然氣輪掉頭往歐洲

彭博社週一報導,由於歐洲對能源的需求高漲,歐洲液化天然氣(LNG)現貨價格已出現罕見高於亞洲的現象,也導致多艘開往亞洲的液化天然氣輪掉頭,轉而提供歐洲國家。截至今年10月的一年內,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升近500%。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能源研究主管庫瓦林(Damien Courvalin)在12月17日一場電話會議上說:「歐洲出高價買走亞洲的天然氣,以免出現缺電。」他表示,相對於歐洲,亞洲今年冬季氣溫還算溫和。

於是,賣家開始將液化天然氣由亞洲運往歐洲,以賺取價差。報導指出,這個趨勢在未來幾週恐怕是有增無減。

一般來說,歐洲液化天然氣是由美國、俄羅斯、奈及利亞或中東供貨。交易商正觀察,若由太平洋地區的產地直運歐洲是否有利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