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公投落幕 立委:國民黨要擔心新北、彰化選情

立委鄭運鵬20日表示,從公投結果來看,他對明年大選有信心。資料照。(中央社)
立委鄭運鵬20日表示,從公投結果來看,他對明年大選有信心。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四大公投落幕,雖然不同意票超過同意票,不過在北臺灣多個縣市,卻開出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有分析認為這對2022年民進黨縣市首長選舉選情不利。對此,立委鄭運鵬20日表示,從公投結果來看,他對明年大選有信心,他反而認為國民黨要擔心是執政的新北市、彰化縣與雲林縣。

「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反萊豬進口」及「珍愛藻礁」等四大公投18日進行投票,最後結果為「四個不同意」;儘管全數提案皆遭否決,但包括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等縣市,同意票開出的數字皆高於不同意票,有媒體解讀是對民進黨2022年縣市長選情不利。

對此,鄭運鵬表示,複決公投是對執政黨的挑戰,執政黨是守方,在野黨是攻方,守方本來就比較難動員投票。這次公投也被操作成是極端動員,甚至是仇恨動員,所以越往深藍縣市投票率越高,因此若以公投來看明年縣市長選舉,並不準確。

鄭運鵬認為,大選和公投投票率的差距大約有20%至30%,支持守方民進黨的應該比較多,以公投的結果來看,他對明年大選反而有信心,包含桃園和北臺灣國民黨執政的縣市。不過,如果支持者有危機感,他認為可以當作是繼續努力的動力。

鄭運鵬表示,若要把公投結果解釋成民進黨在北臺灣有危機,這個分析他尊重,不過同樣的邏輯下,國民黨也要擔心執政的新北市、彰化縣、雲林縣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