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自由覆滅 羅冠聰:國際應引以為戒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資料照。(記者蔡雯文/攝影)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資料照。(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宇寧、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19日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受中共「愛國者治港」原則影響,候選人須要通過審核才能參選,使投票率創下歷屆最低的30.2%,最終由建制派候選人全部勝出。流亡在外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日前表示,如何捍衛民主是香港給世界出的考題,並敦促國際社會制定問責中共的制度。

港立法會投票率創新低

根據香港選舉委員會公布,本屆選民人數為447萬2,863人,有135萬680人投票,投票率僅30.2%。

在本次香港議會選舉之前,投票率最低的是1996年的35.8%,近三屆的投票率則依次是45.2%(2008年)、53.05%(2012年)、58.28%(2016年)。而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則高達71.23%。

羅冠聰日前接受英文《大紀元》的《美國思想領袖》節目採訪表示,國際社會近幾年越來越意識到中共對香港民主自由的打壓、在新疆犯下的種族滅絕罪以及中共對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的打壓,這一切給民主社會敲了警鐘,令民主社會意識到,「中共獨裁政權的擴張,是人類面臨的最嚴重危機。」

民主的衰落不是抽象概念

羅冠聰以自己的親身體驗為例,對他而言,民主的衰落和專制的欺凌都不是抽象概念,那是最真實痛苦的個人體驗。七年前,作為學生抗議領袖,他當選香港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但是隨後被取消資格,甚至被抓入大獄,現在他又逃亡在外。

他說,香港就是一個專制政權如何侵蝕自由民主的例證,國際社會的領袖應該從中總結經驗,以防止類似的事情再次發生。香港發生的事情、在新疆發生的事情以及在中國其他地方發生的事情,是對這個世界敲響的警鐘。羅冠聰說,「這並非僅僅事關香港人民、新疆人民,這事關係到我們如何捍衛民主。」

他隨後表示,國際社會出於善意允許中共進入世貿組織,此行為無異於引狼入室,「國際社會給中共送去的財富和技術令中共更專制、更獨裁⋯⋯當今的共產中國在技術領域比歐威爾在《1984》中所描述的那個老大哥更先進。而國際社會卻沒有能問責他們的辦法。」

中共最害怕的是真相

羅冠聰分析,中共最害怕的是真相,它們在審查所有在中國傳播真相的渠道,也在香港推出類似政策。而中共報導的消息全都是對其有利的消息。

他談到,海外的媒體如果不了解中共是如何運作的,也會受到中共欺騙,因此在過去幾年中,所有關於中共暴政的消息,都只能從海外的獨立媒體報導,否則人們無法了解共產中國的真實情況。

羅冠聰最後送給香港手足的建議是,「堅守,不要讓中共分裂我們,與志同道合者同行,記住在香港發生的事情⋯」

他送給中國為民主抗爭的人士的建議是,「不要被中共的謊言所蒙蔽,清楚的了解自己在為什麼抗爭,以及為何要為之抗爭。」

而他送給所有為民主和自由而抗爭的人們的建議是,「不要放棄,爭取民主和自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只要我們同行,只要我們所為可以喚醒這個世界,總會有改觀的可能性。」

矢板明夫:幫香港就是幫臺灣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0日表示,香港之所以有今天,主要責任當然是中共政權,但香港社會菁英一直對獨裁政權抱有幻想,從制定香港《基本法》開始,就一路妥協,也要承擔一定責任。而很多外國媒體對香港的報導陷入了中共的語境,也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他強調,香港的民主派抗爭還在繼續,和香港唇亡齒寒的臺灣,是香港堅強的後盾。臺灣接受香港移民的政策,還有很多不近人情的地方,希望政府能夠改進,「幫香港其實就是幫臺灣自己」。

矢板明夫也呼籲,臺灣一定要吸取香港的教訓,對獨裁政權不能抱有任何期待與幻想,不被謠言惑衆,「在抗中保臺的路上,繼續堅定地走下去,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