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中共對美超限戰的演變

北京民眾走過《金剛川》電影海報前。(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北京民眾走過《金剛川》電影海報前。(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Bradley A. Thayer/文、原泉/編譯
在美國國防部發布〈全球態勢評估〉(Global Posture Review)之際,我們不得不承認,中共對美國採用的超限戰正在演化。因為中共的能力在成長,超限戰也隨之演變。

以下三點很重要:

首先,中共自1949年執政以來,一直在攻擊美國,其目標是戰勝美國。在冷戰過程中,從1972年尼克森(Richard Nixon)總統訪問中國到冷戰結束,只出現了暫時的休戰。蘇聯的解體、美國在1990~1991年波斯灣戰爭中的勝利,及1989年北京天安門大屠殺,使中共的領導層相信,它已勝過美國,因為中方攻擊美國而沒有引發華盛頓的足夠反應。中共鐵了心要不惜使用一切手段,取得勝利。

其次,中共的攻擊是全方位的,澈底而無情。中共空軍的兩位軍官在他們的合著《超限戰》(英文版出版於1999年)中描述了這一點。超限戰透過多種手段間接攻擊美國,任何單一的攻擊手段不足以導致或挑起直接的軍事對抗。

攻擊的形式五花八門、層出不窮,包括以下幾種:

1)政治戰:影響其他國家的政治制度,包括美國,同時也要贏得全球的話語權,使共產主義被視為未來的潮流。

2)法律戰:阻礙或剝奪個人、組織或國家的合法性。

3)網路戰:攻擊電腦網路,也攻擊通信和基礎設施網路,如美國電網。

4)利用或贊助針對美國或其全球利益的恐怖主義。

5)經濟戰:削弱或劫持敵人的經濟和金融市場,以支持中國的成長。

6)熱戰:即動用軍事力量。

這些手段的戰略目標是削弱、迷惑和掏空敵人,使對手在不訴諸軍事對抗的情況下崩潰——這意味著中共的目標不僅是美國的軍事、工業、科技中心,還包括其人口、士氣、意識形態和國家認同。

雖然所有超限戰的手段都很重要,但美國不應低估熱戰及熱戰對中共的重要性。美國人始終要記住,美軍和中共軍隊曾在韓戰交手,在越南戰爭中也間接交過手。在這場衝突中,北京對北越的支持,包括在高射炮陣地部署人員,向美國飛機開火;在「滾雷」(Rolling Thunder)行動空襲期間,修復北越的基礎設施。中共與美國作戰時,中共的實力比美國要弱得多。

軍事手段對中共軍隊來說越來越重要,包括利用美國的弱點、運用科技來擊敗美國。

自1999年以來發生的變化是,超限戰的熱戰部分已經變得越來越大,而且越來越明顯,常規能力的擴張、核武庫及極音速(高超音速)飛彈等新武器系統的發展都證明了這一點。中共公開展示軍事力量,這意味著該政權認為自己有能力在熱戰領域挑戰美國。反過來,這意味著美國的威懾力量從自身擴展到盟友和其他友好國家和地區(如臺灣)時,可能會受到挑戰。

第三、中共認為美國很容易受到超限戰的影響,因為華盛頓沒有意識到諸多攻擊方式。美國在很大程度上將戰略視為使用軍事手段。

因此美國的重點一直放在熱戰的手段上,這是必要的,但還不夠。美國的注意力應該放在戰略上,把戰略作為致勝的原因,這就是中共對戰略的理解。「超限戰」意謂著「勝利是透過一切手段而實現的」:從經濟、意識形態,到法律和軍事。

事實上,中共已經使用了一種名副其實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鴉片類藥物;該危機應被視為對美國民眾使用化學武器的形式之一。

對於中共以多種方式攻擊美國,美國一直缺乏整體一致的回應。現在情況依然如此,即便中共幾十年前就宣布要攻擊美國了。對於中共的軍力,美國國家安全分析人員幾十年來一直感到樂觀,現在他們開始擔心了,中共利用了美國戰略和經濟利益之間的縫隙。當華爾街擁抱、讚美,並加速中國的經濟成長之際,美國的戰略家實際上是怠忽職守了;即使美國的戰略家們清醒了,也不清楚他們是否有能力打破華爾街對中國的依賴。

因此,中共對美國的優勢仍然存在。美國人必須認識到,美國正受到敵人的攻擊,而這個敵人正是在山姆大叔的眼皮底下成長起來的。不幸和遺憾的是,這種崛起之所以成為可能,從根本上說,是因為西方允許共產中國進入我們的經濟生態體系。與熱戰相比,其他形式的超限戰仍然有用,但它們所獲致的效益可能正在遞減;軍事手段的作用越來越大,越來越公開,更有可能被用來對抗美國的利益。

回想起來,在蘇聯解體後的幾十年裡,美國所做的一切,無非是使中國富裕起來,使中共強大起來,實現其超限戰的目標。當美國戰略家們沉睡的時候,經濟學家們使戰爭更有可能發生。

──原文「The Evolution of the Chinese Regime’s Unrestricted Warfare Against the U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作者塞耶(Bradley A. Thayer)是「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的創始人之一,他與人合著了《中國如何看待世界:漢族中心主義和國際政治中的權力平衡》(How China Sees the World: Han-Centrism and the Balance of Power in International Politics)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