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際國中科學奧賽 臺奪6金總排名第一

2021年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傳回捷報,臺灣6名選手全數奪金,國家總體排名第一名。(中央社)
2021年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傳回捷報,臺灣6名選手全數奪金,國家總體排名第一名。(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1年「第18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成績於20日揭曉,臺灣6位參賽學生共獲6面金牌,國家總體排名第一名。其中,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學生林軒名同時獲得競賽特別獎項「理論獎」及「總成績獎」,名列全體參賽學生第一名。

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Junior Science Olympiad, IJSO)為培養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整合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等科學相關學科舉行國際競賽,參賽者須為未滿16歲學生。臺灣自2004年起參賽,歷年均獲佳績,至今總計獲得89金13銀。

歷年來,臺灣在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中,都獲得不錯的成績,總體排名共有11次(含今年)拿下第一、有5次拿下第二。今年競賽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辦,共59國、359名選手參加,受疫情影響,各國需派領隊代表赴杜拜參與實體會議,選手則在自己國家經遠端監控參加比賽。

教育部表示,今年有6位參賽選手,包括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陳柏凱、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戎慶一、臺南市立建興國民中學蔡依珊、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林軒名及張丞漢,以及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許孟哲等。6位選手由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教授組團培訓,歷經13日到18日的賽程後,6人皆拿下金牌,可獲得教育部頒發20萬元獎學金。

其中,名列全體參賽學生第一名的林軒名說,自己在老師眼中是調皮搗蛋的學生,遇到問題時總想以自己的方式解決,因而常做出些「耍小聰明」的舉動,但也因此不斷發掘並探究問題,並透過實際操作理解教科書中的知識。

林軒名提到,今年因採遠端參賽,實驗操作遭遇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包括器材損壞、藥品配置等,讓他們被扣了不少分數,很可惜沒拿到實驗的前三名。但6名選手都拿下金牌,成果仍讓人滿足。對於臺灣得到世界第一的成績,他覺得是莫大榮耀,也將成為他未來從事科學探究最好的起點。

今年領隊的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張永達表示,實驗操作部分,是主辦單位將器材及配方寄到各國,再由各國自行去購買藥劑來進行,廠牌可能無法一致,評分的公平性和精準較難拿捏。臺灣選手在化學操作上按照主辦單位提供的方式,得出來的數據算是精準,但不被學術委員會接受,導致被扣分,相當可惜。但總體來說,臺灣選手的表現仍相當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