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分析:好萊塢已無法用「寬容」換來中國市場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2021年,中國經濟收益被指不斷萎縮。有評論說,好萊塢已無法用「寬容」換來中國市場。

《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說,儘管試圖通過中共審查,但《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Space Jam: A New Legacy)今年夏天最終未能在中國上映。

2014年,華納兄弟公司為了吸引強大的中國市場,招募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出演《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畢竟,詹姆斯對於喜愛籃球的中國人來說是一個巨大賣點,由他簽名的耐吉(NIKE)運動鞋就是在那裡生產的。

《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最終僅在全球獲得1.628億美元的票房收入。即使將冠狀病毒(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帶來的影響考慮在內,這個數字也很一般。

然而,《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並非個例。迪士尼漫威電影《尚氣和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Legend of the Ten Rings)以及《永恆族》(The Eternals)也同樣受到冷遇。雖然執導和出演這兩部電影的不乏中國觀眾熟悉的業界人士,但無濟於事。這兩部電影都沒能在人權問題受到持續關注的中國上映。

在越來越多的行業和實體開始抵制中共之際,好萊塢對中共各種人權惡行保持沉默的做法頗顯突兀。然而,事實是,中國經濟收益不斷萎縮的2021年可能標誌著好萊塢的中國戀最終冷了下來。

過去一年,好萊塢大片在中國的命運已經開始加速逆轉。2021年,只有25部美國電影在中國上映,其中許多是小型獨立電影,而不是電影公司鉅作。相比之下,2019年約有45部好萊塢電影在中國銀幕上放映。大型電影公司被迫紛紛調整其在中國的市場計畫,因為那裡幾乎沒有任何成長可言。

儘管中共稱成功將COVID-19(中共病毒引發的疾病)病例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但影院電影市場卻遠未恢復。截至12月13日,2021年中國的總票房收入為70.5億美元,比2019年同期的95.6億美元下降26.2%。

報導說,美中外交關係已經如此惡化,以至於好萊塢在市場上表現得多麼「寬容」已經不再重要——習近平下一階段可能會致力於減少允許西方文化內容立足的空間。

過去,每當影院需要促銷時,監管機構就會拿好萊塢大片做招牌,以至於能夠在中國得以發行的好萊塢大片甚至超過貿易協定允許的34部。然而,今年已好景不在。相反的,有價值的好萊塢作品紛紛由於政治原因或沒有任何理由地遭到擱置。其中包括《黑寡婦》(Black Widow)、《猛毒2:血蜘蛛》(Venom: Let There Be Carnage)等。

現在創下影史第二票房紀錄的《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也可能成為其中一員。

好萊塢進一步被指失去道德高地

報導指出,隨著好萊塢一次次對中共人權惡行表現出寬容,其道德高地的形象已經不復存在。全球超級明星范冰冰(包括她的經紀公司CAA)在2018年失蹤時,整個行業保持沉默,甚至知道此事的人都寥寥無幾。

相比之下,類似失蹤事件發生在網球明星彭帥身上後,女子網球協會本月決定取消在中國所有比賽。人們擔心這位中國世界雙打冠軍指控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可能遭到審查甚至失去自由。

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的中鋒「自由」(Enes Kanter Freedom)就是為彭帥吶喊的業界人士之一,他也指責詹姆斯對中共迫害穆斯林的做法視而不見。

一路走來,未來的名人堂(Hall of Fame)成員詹姆斯向來很注意避免戳到中共痛處,2019年,他甚至批評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上支持香港抗議者,稱他「消息不靈通」。

報導最後說,由於美國計畫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這可能會使中國市場對美國文化的敵意不斷升級。現在的問題是,好萊塢是否會在經濟上沒有什麼好處的情況下繼續叩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