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研院預測明年經濟成長3.85% 通膨恐持續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周雨田說,CPI已連續4個月高於2%,通膨恐持續增溫。(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周雨田說,CPI已連續4個月高於2%,通膨恐持續增溫。(中研院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央研究院22日公布「2022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預測明年實質GDP成長率為3.85%,也預測今、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分別為2.01%與2.04%。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周雨田指出,CPI已連續4個月高於2%,通膨恐持續增溫,主因包括供應鏈瓶頸、運輸物流阻塞持續、大宗原物料上漲、房價帶動房租上漲、薪資調漲等。

周雨田表示,2021年GDP成長率達6.04%,創近年來新高,主要貢獻來自民間、政府投資以及輸出入暢旺。預測明年GDP成長率達3.85%,其中民間消費成長率為5.27%,因為今年基期低的緣故;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2.68%,輸出、輸入成長率各為3.41%、2.77%。消費者物價指數恐持續增溫,並不會很快降到2%以下。

周雨田指出,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11月升到59.5%,非製造業連續擴張5個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11月分達62.3%,都是非常強勁的反彈,國內復甦狀況還會持續下去。零售業、餐飲業開始逐漸回溫,餐飲業營業額已終止5個月負成長開始正成長。

他進一步表示,民間投資持續暢旺,今年第3季實質民間投資成長24.6%,主要是半導體大廠供應鏈在地化擴大投資,以及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有非常豐碩的成果,截至今年12月累計金額達1兆5534億元,顯示產能回台的趨勢持續進行。

「進出口貿易動能非常火熱」。周雨田說,進口、出口貿易11月都創同期新高。出口今年前11月總額達4057.5億美元、年增30%;進口達3462.3億美元、年增33.8%。

此外,外銷訂單連續21個月創新高,累計前11個月外銷訂單超過6000億美元、年增28.1%,超過去年全年訂單。除了高科技電子產品、光學器材接單成長超過3成,基本金屬、塑膠、橡膠類傳統製品也成長超過4成。

關於通貨膨脹,周雨田說,新病毒Omicron爆發,恐延長供應鏈瓶頸、運輸物流阻塞,導致全球供需失衡持續惡化、物價上漲壓力持續增加;國際大宗原物料上漲,廠商生產成本提升,最終還是會轉嫁到商品售價上。而明年基本工資、軍公教與民間公司薪資預期調漲,將會推升消費需求,產生物價壓力。

周雨田表示,台灣房價漲勢非常高,前不久發布7都會區房價成長率,最低約1成、最高3成多,但11月CPI當中房租成長率只有1%,並沒有反映房價漲勢。房價成長可能會在明年及其後逐漸反映到房租上,因為房租占CPI權重最大比例高達14.3%。

他認為,適度的通貨膨脹,也就是溫和的通貨膨脹對景氣發展有正面效果。國內物價水準過去10年都維持在1%上下,在那段時期有所謂通縮的疑慮,所以今、明年CPI成長率達2%左右,未嘗不是一個好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