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私製雙鋼印醫療口罩逾47萬片 陸配母子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今年5月間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爆發時,臺中市一名姚姓陸配認為製造醫療口罩有利可圖,遂與原有合作關係的國內口罩業者合謀,私下生產未經許可的「雙鋼印」口罩。警方於今年8月、9月執行兩波搜索,查扣非法口罩47萬餘片;檢方依違反《醫材管理法》起訴姚女等4人。

起訴指出,中國籍姚女與她的陳姓兒子都依親居住在臺灣,她與國內口罩廠商有合作關係,陳男也具備口罩製造機維修、調校技術相關執照。今年5月中下旬爆發本土疫情後,姚女認為製造醫用口罩有利可圖,遂與陳姓、廖姓口罩業者合作,取得「Made in Taiwan」、「MD」雙鋼印模具,在未取得生產醫療器材許可的情況下,私製醫療口罩。

姚女於臺中潭子區租賃工廠,找來不知情的外籍移工協助口罩製作、包裝、封箱,並將口罩成品移往大安、大肚、龍井、潭子等地的倉庫存放;他的兒子則負責調校、維修機台。而提供「雙鋼印」的陳姓、廖姓業者,則可分得每片口罩0.65元的報酬。

警方獲報後,於今年8月、9月間展開兩波搜索,共查獲非法口罩47萬2,300片,粗估市價逾新臺幣200萬元,研判尚未流入市面。警方表示,涉案口罩經臺中市食藥處抽測檢驗後,認定「細菌過濾效率」、「壓差」皆達醫療口罩水準,但仍屬違法生產。

檢警偵辦時,姚女與他的兒子都否認犯行,辯稱只有販售「製造口罩的機器」、生產布料,但陳姓、廖姓業者皆坦承犯罪;工廠員工也證稱,是依照姚女指示生產口罩。臺中地檢署偵結後,將姚女與他的兒子、陳姓及廖姓業者等4人依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起訴;另考量陳、廖二人有前科,建請院方依累犯加重其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