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封鎖能力趨完備 國防部:構成嚴重挑戰

共軍運20運輸機。(國防部提供)
共軍運20運輸機。(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根據國防部統計,今年1月迄今,共機擾臺已逾約940架次,並多次在臺灣周邊從事針對性及抗擊外軍的軍事行動;國防部表示,中共新式武器將陸續成軍列裝,臺海周邊封鎖控制、區域拒止及反介入能力日趨完備,對臺灣防衛作戰將形成嚴重挑戰與威脅。

國防部報告書提到,今年1月迄今,共機擾臺已逾約940架次,並多次在臺灣周邊從事針對性及抗擊外軍的軍事行動,繼11月28日首度派遣運油20加油機赴西太平洋從事演訓,近日遼寧號航艦穿越宮古水道執行年內第二次遠海訓練,漸漸完備區域拒止、反介入作戰編組,除增加臺灣戰力應對負荷及企圖擾亂軍心士氣,同時對美展現扼控戰略要道與抗擊外軍能力。

報告提到,中共新式航空器、航艦、核動力潛艦、驅逐艦及兩棲攻擊艦等將陸續成軍列裝,臺海周邊封鎖控制、區域拒止及反介入能力日趨完備,對臺灣防衛作戰將形成嚴重挑戰與威脅。

六大面向提升國軍戰力

至於國軍的應變作為,國防部說明,國軍依防衛作戰「打的需求」,務實檢討武器裝備籌獲,近年戰力整建與戰備整備,以不對稱作戰思維及戰力保存為基礎,已朝「遠距、精準、機動」方向發展,著重遠程打擊、制空、制海、國土防衛作戰、資電網路攻防及聯合指管情監偵等六大面向,持續進行聯合戰力整建,以提升國軍整體戰力。

國防部表示,針對共軍機、艦踰越臺灣防空識別區的侵擾行為,國軍秉持「越接近本島、反制力越強」原則,採多重複式手段,轉用在航機、軍艦及三軍防空部隊妥慎應處,增進用兵彈性與兵力節約,並降低肇生事端、引發衝突風險。

針對網路作戰能力,國防部表示,會依新型態網路及電戰威脅,運用資安縱深防禦系統,建構網路偵蒐、防護與反制等作為;另開辦資安管理幹部訓練課程,強化所需職能,培養專業人力,並規劃三軍聯合資電操演,藉演訓對抗驗證,持續強化作戰效能,未來各式機動載具朝「小型、分散、快速部署」方向發展,提升資電裝備存活率。

臺籌建核武? 邱國正:不可能

另外,對於美國期刊《外交事務》以〈擁有核武的國家數量10年內是否會增加〉為題,徵詢50位外交安全專家意見,其中有3人認為臺灣會加入核武擁有國行列。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22日說,國防建軍沒有一項是討論籌建核武,國軍也堅持不生產、不發展、不取得核武相關技術。國防部也未接到任何人指示要從事這方面發展。國防部會關注新聞走向,就像「監視敵情一樣」,會適切說明,但不會隨之起舞。

另外,對於路透社報導,共諜黑手已伸進臺灣軍方。邱國正表示,國軍一直都有周延防範,首先要做到自我防衛、防諜概念,並透過教育及宣教強化官兵保防意識。

邱國正強調,最重要的就是「發現的要早」,國軍針對這些狀況都有反情報機制,而且官兵都有很好的習慣,只要覺得事情不太對勁時就會反映,國防部也會啟動偵查及調查機制,國軍在這方面到目前為止都很周延,「我對這點是有信心的」。

買魚雷誘標受阻 備案處理順暢

至於「潛艦國造」方面,臺船以200多萬美元向土耳其採購「魚雷誘標」,原定今年4月16日取得,但迄今還沒有拿到。

邱國正坦言,此案可說是「小卡關」,潛艦國造工作艱鉅,過程中會有很多突發狀況,但都有備案,國防部會有所應對,所謂「卡關」已在處理,而且都蠻順暢的。

邱國正強調,臺灣的外交處境大家都很清楚,狀況確實很多,「假如說人家不願意看到這個工作推動發展的話,也可以講無所不用其極(阻撓),但我們都要去面對。」

另外,美國近年對臺進行多項軍售,其中MQ-9B無人機、M109A6自走砲、AGM增程型陸攻飛彈、MQ-9B高空無人機、第三代陸區通訊系統,至今俱未取得供售的發價書,時間超過十個月以上。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MQ-9B無人機的發價書預計在明年3月、也就是第一季以前獲得,M109A6自走砲部分尚與美方商討之中,應該可以很快獲得。

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也說,美方去年已同意供售第三代陸區通訊系統,國軍也已編列預算,唯美方最近一次發價書金額、項量與臺灣預期有落差,國軍已請美方提供修正版發價書,已順利獲得。

李世強說,M109A6自走砲則牽涉到一部分精準導引套件的規格與價格,國軍陸軍與美方還在商討中,發價書應很快可獲得。

前美印太司令:今後6年是危險期

前美國印太司令、退役海軍上將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日前接受日本共同社專訪時指出,臺灣有事不限於共軍入侵臺灣本島,也可能是飛彈齊發轟炸或封鎖海峽等,「今後6年對美國、臺灣、日本及整個東亞來說,都是令人擔憂的時期,到現在我依然這麼認為。」

戴維森說,共軍演練的假想目標在臺灣,而目的則是防止美國介入,然而包括火箭軍在內,共軍的能力正在提升。

戴維森在2018年5月至2021年4月期間擔任美印太司令部司令,今年3月他在美國參議院軍委會答詢時表示,中共是美國當下最大戰略威脅,且想在2050年前統一臺灣,「我擔心他們把那項目標移得更近了」,他當時推斷共軍可能在6年內攻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