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宗教自由官員遭中共反制裁 專家:因美擊中要害

圖為美國商務部大樓。(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圖為美國商務部大樓。(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李辰/報導】12月21日,中共宣布,對美國聯邦政府機構——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4名官員,實施所謂的對等制裁。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同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共的報復行動。USCIRF副主席努里·特克爾(Nury Turkel)表示,中共所謂的制裁,是絕望之舉。

中共的制裁是絕望之舉 因國際社會反對其種族滅絕

美國華人基督教牧師、宗教事務以及中國時事評論員郭寶勝向《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共的所謂反制裁說明,美國的一系列制裁行動「確實打中了中共的要害」。

21日被中共列入制裁名單的包括:USCIRF 主席娜丁·曼扎(Nadine Maenza)、USCIRF副主席努里·特克爾以及兩位委員:阿努里瑪·巴爾加瓦(Anurima Bhargava)和詹姆斯·卡爾(James W. Carr)。

同一天,USCIRF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共對USCIRF主席、副主席以及兩位委員實施額外制裁。 

今年早些時候,中共也宣布「制裁」USCIRF的前主席蓋爾·曼欽(Gayle Manchin)、委員約翰尼·摩爾(Johnnie Moore)以及委員托尼·帕金斯(Tony Perkins)。

USICIRF主席娜丁·曼扎在聲明中說,「看到中共實施毫無根據的制裁,來回應外界對其嚴重侵犯人權和宗教自由的行為,尤其是針對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裔穆斯林的種族滅絕政策的日益關注,我們並不奇怪。正如我們之前所說,USCIRF不會保持沉默。」

她說,「中共需停止國家主導的對維吾爾人、藏人、基督徒、法輪功修煉者和其他人的壓迫,而不是實施誤導性的制裁。」

USCIRF副主席努里·特克爾發表聲明表示,「中共的所謂制裁是一種絕望之舉,因為國際社會正在站出來反對其種族滅絕政策。」

他說, 「中共的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並非『內政』,而是中國共產黨推卸責任的常見藉口。作為《滅絕種族罪公約》的締約國、聯合國安理會和人權理事會的成員,中共必須恪守對國際法和普遍人權標準的承諾。」

中共踐踏人權壓制信仰團體 美制裁中共官員、公司、個人 

中共稱反制裁之前,美國曾宣布對中共官員、中國公司實施一系列制裁措施。

今年12月10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對被認定嚴重侵犯人權的中國等幾個國家的15個個人、10個實體依法實施制裁。4名涉及嚴重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的現任與前任中國官員在此之列。

同時,財政部宣布對一家被認定利用監視技術協助侵犯人權的中國人工智能公司「商湯科技」實施投資限制。

12月1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對34家中國公司實施制裁。商務部的新聞稿說,「生物科技的科學探索和醫學發明可以拯救生命。但不幸的是,中共卻使用這些技術去控制人民或壓迫少數民族和宗教信仰族群。」

對於這波制裁行動,美國華人基督教牧師、宗教事務以及中國時事評論員郭寶勝向《大紀元》表示,拜登政府此次連續幾輪「制裁了中共官員,還一些公司、實體,非常密集,而且打擊力度也很大」。

他說,「除了新疆之外,中國的其它人權的問題也包括在內。我記得白宮發言人也說,實施這樣的一些制裁,主要是(因為中共)踐踏中國人權,來用法律、國家機器來鎮壓人民。」

「不僅是新疆維吾爾,還有其他少數民族、其他信仰團體。」

「包括在前(幾)天,對34個中國機構實體進行制裁的時候,美國商務部部長也特別提到,制裁的原因是它壓制中國人民,壓制信仰團體和少數民族。所以,這個信仰團體包含的範圍很廣。」

「我想,除了(新疆)維吾爾人之外,也包括藏人、法輪功、基督教會、天主教地下組織(的成員)。」

郭寶勝說,美國的制裁針對性非常「準」。他舉例說,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的人工智能公司「商湯科技」,以及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都提供監控技術給中共,對大陸眾多宗教信仰群體實施迫害。

「它(商湯科技)這個技術不僅在新疆,在全國都在推廣,就是『人臉識別』。」「它(商湯科技)本來是準備去香港上市的,現在這個上市馬上就延遲了。」

宗教信仰是一項基本人權,也是美國的立國之本。1998年,美國通過《國際宗教自由法案》。自1999年以來,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和美國國務院每一年發布報告,記錄中共迫害民眾、侵犯宗教自由的情況,每一年都將中共列入特別關注國(C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