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藥用對養生 用錯恐傷身

中藥是藥,藥物能治病,也能致病,了解中藥誤用、濫用的危害性,避免盲目自我藥療,如果有中藥的使用疑問,務必諮詢中醫師、藥師,如此才不會發生中藥濫用的問題。( Shutterstock)
中藥是藥,藥物能治病,也能致病,了解中藥誤用、濫用的危害性,避免盲目自我藥療,如果有中藥的使用疑問,務必諮詢中醫師、藥師,如此才不會發生中藥濫用的問題。( 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現今中藥養生的方法日益受到大眾關注,因此日常飲食多多少少都會加入一點中藥材。不過,一般人普遍認為中藥沒有副作用,長期用來保養身體沒關係,其實這個誤解恐導致中藥不良反應的發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黃品臻說,中醫在治病時,講究辨證論治,在使用中藥時要結合體質的考量,否則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黃品臻提出中藥用錯會造成的3個問題,以避免日後用藥發生不良反應。

1.耽誤病情恐難治癒

疾病的證型有分寒熱虛實,如果一味的使用某種中藥,可能達不到理想的治療效果,反而造成病程延長,病情遷延難癒。

舉例來說,許多民眾為了治療感冒而泡金銀花茶、板藍根茶飲用,而金銀花、板藍根藥性寒涼,屬於清熱解毒藥,對於感染引起的黃痰、咽喉腫痛等熱性症狀,有明顯的舒緩效果;如果症狀為流清涕、容易怕冷等寒性症狀,則較不適合飲用金銀花茶、板藍根茶,很容易損傷胃氣、加重病情。

2.產生不良反應不自知

現今有不少人追求中藥抗衰老、延年益壽,認為中藥補益藥可常補、多補,這個是錯誤的觀念。人參以大補元氣著稱,常期服用,可能引起腹脹、失眠、血壓增高等症狀。枸杞明目、補養肝腎,是泡茶、煮粥、煲湯常用的藥材,也可以直接嚼著吃,但是枸杞藥性偏溫,平常容易口乾、口渴、大便乾、常出現口瘡者,不宜大量食用。

教師、銷售員等用嗓子過多的職業者,經常會使用膨大海泡水來潤肺開音,但是膨大海藥性寒涼,還有潤腸通便的作用,如果本身大便較稀、體質寒涼,飲用膨大海會加重腹瀉,長期飲用也可能損傷脾胃之氣,造成食慾下降、腹脹和腹瀉。

3.藥物交互作用被忽略

藥物在配伍之後,產生的結果可能有益,能減低毒副作用、增強療效,但也可能有害,產生毒副作用、降低療效。如果未先審視正在使用的藥物,就濫用中藥,恐引起非預期的藥物交互作用,因而對身體造成危害。

黃品臻提醒,中藥的應用是通過辨證論治,在中醫理論指導下使用,需要注意體質是否合適,否則可能帶來反效果。中藥是藥,藥物能治病,也能致病,了解中藥誤用、濫用的危害性,避免盲目自我藥療,如果有中藥的使用疑問,務必諮詢中醫師、藥師,如此才不會發生中藥濫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