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斥資2500億元!傳英特爾將於義大利建封裝廠

英特爾(Intel)和義大利正在就價值約80億歐元(約新臺幣2,513億元)的投資進行談判。(REMY GABALDA / AFP)
英特爾(Intel)和義大利正在就價值約80億歐元(約新臺幣2,513億元)的投資進行談判。(REMY GABALDA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和義大利正在就價值約80億歐元(約新臺幣2,513億元)的投資進行談判,預計將在義大利建造一座先進的半導體封裝廠。

路透社週五(12月24日)報導,這筆交易將確保義大利在英特爾未來10年對歐洲投資的800億歐元中占10%,用於提升先進製造能力,以因應日後恐出現的晶片短缺問題。知情人士先前曾透露,英特爾對義大利的投資規模約介於40億至80億歐元。

路透社10月曾報導,英特爾計畫在歐洲建立超級晶圓廠區(megafab),首選就是歐盟(EU)最大經濟體德國,法國也在考慮範圍內。

對此,英特爾表示,針對投資問題,公司正在與歐盟多個政府的領袖進行具建設性的對話,但拒絕就義大利的投資案置評。英特爾聲明指出:「我們因支持歐盟數位議程和2030年半導體願景的許多可能性而受到鼓舞。目前談判仍在進行且不宜聲張,但是我們會盡快對外宣布。」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期間,居家辦公的趨勢推升智慧型手機、電腦等產品的需求,晶片製造商因此不斷提升產量。在供應鏈瓶頸稍緩解後,歐盟國家急於減少對來自中國和美國半導體供應的依賴。

報導指出,研議中的義大利廠將是一座先進封裝廠,將利用創新技術編製晶片。

知情人士表示,英特爾和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政府正在討論,長達10年、總金額達90億美元的投資案,如果雙方達成協議,將進一步選址設廠。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本月稍早也透露,希望在明年初宣布在美國和歐洲新晶圓廠的位置。

今年4月,義大利政府以反收購立法方式阻擋中國的深圳創疆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收購一家當地半導體設備製造商的多數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