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空軍女軍官淪為退將夫人看護 監委要查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有媒體日前揭露,退役上將、前空軍總司令林文禮夫人因病住院,卻要求空軍司令部派出女軍官以公假名義擔任她的私人看護。對此,監察委員王幼玲、蔡崇義認為,空軍司令部是否利用公務資源獨厚已退休高階將領、請假依據為何等皆有必要釐清,因此申請自動調查。

媒體揭露,林文禮夫人因病住進三軍總醫院,卻不願花錢請看護,竟要求空軍司令部派遣空軍女中校擔任私人看護。女軍官因業務關係而與林夫人熟識,便以自己的慰勞假前往探望,上級原以為只是陪病而應允,但卻被對方當成24小時看護「把屎把尿」;女中校婉拒後,空軍司令部卻簽核兩天公假,讓女中校在病房「留守」。

退役少校劉逸君日前出面控訴,林夫人指名要由該名女中校陪病,且並非首次提出額外要求,此前皆是有求必應;盼能屏除此陋習。

監委們認為,此案公務機關是否利用公務資源獨厚已退休高階將領、該名女軍官前往陪病及看護有無違反意願、請假情形是否符合差勤規定、空軍司令部有無強制派遣軍官擔任與職務無關的業務等疑義皆有必要查明;而現行退休將領優遇內容是否不足、政府有無協助妥適規劃退休生活等議題也有待釐清,因此申請自動調查。

空軍司令部當時聲明,林夫人為本軍無給職顧問,日前住院因臨時找不到看護,才會請軍中與林夫人有私人情誼的同仁請假陪伴,過程中確有欠當,引起外界評論皆虛心接受,日後處理類似情況將更嚴謹,並確實遵照依法行政的原則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