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體育十大新聞/超車爭議無解 維斯塔潘獲F1總冠軍

維斯塔潘,圖為資料照。(Lars Baron/Getty Images)
維斯塔潘,圖為資料照。(Lars Baron/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12月12日,2021賽季F1大獎賽收官站——阿布達比站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亞斯碼頭賽道進行。紅牛荷蘭籍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在最後一圈依靠軟胎優勢,戲劇性地超越「七冠王」梅賽德斯(賓士)英國車手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首次奪得F1年度車手總冠軍。

阿布達比大獎賽自2009年重返F1賽曆後,就取代了巴西站成為每個賽季的收官戰。賽前,維斯塔潘和漢密爾頓同為369.5分,兩人之間的對決成為此戰最大看點。

維斯塔潘先在排位賽依靠團隊配合拿到了桿位,漢密爾頓排名第二,維斯塔潘隊友佩雷茲(Sergio Perez)排在第四。

來到正賽,維斯塔潘起步出現失誤,漢密爾頓在直道上順勢超越,並將兩人的距離越拉越大。第53圈,威廉姆斯車隊的拉提菲(Nicholas Latifi)衝出賽道,賽會立即出動安全車,維斯塔潘趁機進站更換軟胎;而漢密爾頓則錯過了進站入口,此時距離比賽結束只剩下5圈。

比賽重開之前,FIA(國際汽聯)賽事總監忽然宣布允許夾在兩人中間的5輛落後車超越安全車繼續開,於是漢密爾頓與維斯塔潘中間沒有任何車輛阻隔,幾乎以並肩的方式進行最後衝刺。靠著新車胎的抓地力,維斯塔潘在彎道超越漢密爾頓,為自己和所屬的紅牛車隊摘下冠軍,漢密爾頓也很有風度的恭喜對手。

儘管賓士車隊2度提出抗議,包括抗議賽事總監臨時改變決定是規則應用錯誤,但都遭駁回,在比賽結束4小時之後F1宣布確認維斯塔潘奪下分站勝利,也奪得職業生涯首個世界冠軍,並成為F1歷史上第一位來自荷蘭的車手總冠軍。

賓士原本將持續上訴,但因漢密爾頓表示「不希望第八冠是靠著訴訟、在法院拿下」,因此而撤銷。但據英媒透露,但賓士車隊老闆沃爾夫(Toto Wolff)也爆料,漢密爾頓這次大受打擊,無法他保證是否會選擇提前退役。同時,即使拿到車隊年度冠軍,賓士也選擇杯葛、不出席FIA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