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4所半導體學院到位 蔡英文盼產官學緊密合作

總統蔡英文出席「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揭牌典禮。(記者林倩玉/攝影)
總統蔡英文出席「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揭牌典禮。(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27日舉辦揭牌典禮,教育部核定的4所半導體學院已全部成立。總統蔡英文致時表示,為了把握臺灣半導體的既有優勢、加速提升研發量能,政府要讓產官學能夠更加緊密合作,強化臺灣半導體產業下一代的競爭力。

今年5月通過《產學創新條例》後,教育部核定臺灣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成功大學設置半導體學院,成大在10月率先揭牌,陽明交大、臺大也於上週成立。

蔡英文表示,面對疫情的挑戰,全球經濟情勢的轉變,全世界都看見臺灣在產業供應鏈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半導體產業。為了把握既有優勢,加速提升研發量能,培養高階人才,讓半導體技術持續進步,政府要讓產官學能夠更加緊密合作,強化臺灣半導體產業下一代的競爭力。

她說,清華半導體研究學院除了本身在半導體相關的電機資訊、機械、材料等七大領域上,有雄厚的科技基礎,這次更有臺積電、力積電等11家產業投入,由業界和學院教授共同開課,指導學生研究。相信學生在投入業界時,能夠迅速將理論和實務結合,學用合一。

她也感謝投入4個學院成立的企業,不論是提供經費,或者是業界的菁英師資,和政府一起培育人才,為產業注入新動能,維持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地位。

蔡英文強調,半導體學院成立後,臺灣培育人才的模式,也可以更有彈性。因此,她建議這幾所半導體學院,可以在寒暑假提供培訓課程。而她的原意,並不是要縮短所有學校的寒暑假,而是希望藉由半導體學院的運作,讓願意進修的學生,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和管道,來提升自己的實力,以協助提升臺灣半導體產業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