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古彝文與三星堆

三星堆博物館內展出的青銅小鳥。(123RF)
三星堆博物館內展出的青銅小鳥。(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
另一個充滿謎團的三星堆遺址──年代為3千到5千年前,也就是三皇五帝到夏商這段時間。他出土的文物:黃金面罩,青銅器具和各類精美玉器都證明了這一時期的長江流域曾經擁有高度文明。然而這個高度文明是如何發展出來的,一直成謎。

2001年,一直從事古彝文整理工作的阿餘鐵日第一次來到三星堆。面對精美的三星堆文物,嘖嘖稱奇之餘,他驚訝的發現,那些人像和面具與彝族人和他們的傳統頭飾、服飾十分相似。比如三星堆頭上長「天線」的面具和彝族法官的頭飾「姿」就十分相像。而且他面對公認難解之謎的7個三星堆陶器刻畫符號,竟毫不費力的讀了出來!因為這7個符號在古彝文中經常出現,它們的意思分別為:「天地陰陽」「兩個」「人」「眼睛」「祖先」「人臉」和「智慧」。

阿餘鐵日認為這肯定不是「巧合」。三星堆與彝族或許有著某些淵源。從那以後,他開始鑽研三星堆文物上的神祕符號,一共發現了四十多個完全可用古彝文解讀的符號。這些符號所表達的通常是人類的生活訊息,如魚鷹鳥蟲、家族祭祀等。此外,另外兩位彝族學者胡成榮和窩底子也對照彝族傳統的畢摩經書,將三星堆博物館裡陳列的62個符號一一進行了解讀。

另外一位彝族學者安東也在2010年發表論文《遐想,從三星堆出發》,論證了為什麼在三星堆出土的器物,如青銅鳥爪人身像、金杖、玉璋、青銅神樹、縱目面具等,都能在彝族找到具體對應的東西。例如青銅神樹就與彝族人祭祖時用柏杉樹做的傳宗樹形象十分相似。神樹上的鳥像,也與傳宗樹上用木片做成的鳥像相似。

雖然學術界現在還持保留態度,但現在越來越多的專家傾向於認為,三星堆文明與古彝人淵源頗深,或許兩者同宗同源,都來自於同一個高度發達的史前文明。(「未解之謎」節目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