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寒山吹笛喚春歸(下)

沒有一個春天會遲到,沒有一個明天不來到,一切都在沒有中有著。(123RF)
沒有一個春天會遲到,沒有一個明天不來到,一切都在沒有中有著。(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醫案】寒山吹笛喚春歸(上)

小腦萎縮的治療

目前沒有任何治療方法。只能減緩症狀,減輕惡化。

小腦萎縮症的預後

※壽命不受影響,生活品質受到極大影響。

※心智能力不受影響,聰明的還是很聰明。

※無法逆轉,從不能說、不能拿、不能走,到最後癱臥在床。

※小腦萎縮、腦幹萎縮、脊髓萎縮,有些併發癲癇。

為了討生活,企鵝人仍然做送貨員。老闆對在公司服務已20年的企鵝人,也非常照顧,工作照做,工作量減少。隨著時間遷延,已過6年了,企鵝人動作越來越慢,也越來越不協調,跌倒成了家常便飯,視力也漸差,有時難聚焦。說話速度也慢下來。因為無藥可醫,也沒有吃西藥。

熱心的朋友,勸他試試用中醫調理。企鵝人如企鵝般的步行,一步一腳印的,走入診間時,已滿頭大汗,稍喘。頭面部、手部和腳,還有多處跌倒後的瘀傷,眼球輕微震顫,說話常停頓。這個需要長期抗戰的疾病,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

針灸處理

腦部問題,採頭皮針為主。額中線對刺、百會穴對刺、神庭穴對刺、囟會穴用3針排刺,向後刺向前頂穴。顛頂會陰足踝區,用3針前後對刺,共6針。沿冠狀縫,運動區、感覺區兩側各刺3針,共6針,以上針法,輪用。

平衡問題,針平衡區,約玉枕穴透向天柱穴。開四肢關節,針合谷、太衝穴。利上肢關節,針風池、曲池、合谷穴。利下肢關節,針陽陵泉、伏兔、足三里、丘墟、崑崙穴。補腎上濟腦髓,針湧泉、太谿、百會穴。補氣血,針血海、三陰交、足三里穴。

言語不清,針外金津玉液、廉泉穴。視力問題,針攢竹、睛明、太陽、絲竹空穴。舞蹈震顫,針頂中線、額中線、枕下旁線、舞蹈震顫區。額旁1線、額旁2線、額旁3線、枕上正中線,輪用,每週針灸一次。

這場沒有子彈,沒有後援,沒有終點的戰鬥,要如何走過無盡的冬寒夏暑!有一天,企鵝人滿臉憂傷哀愁的、頓著的、晃著的,走進診間,我牽著他,坐上診椅,我問企鵝人:「你怎麼了?有什麼事嗎?」

企鵝人慢慢傾訴:他活得很痛苦!因常跌倒,常撞壞東西。因動作不協調,家事都幫不上忙,臉常洗不乾淨,牙齒常刷不乾淨,衣服常弄髒,常滿頭大汗,汗味很重。老婆嫌棄他,不是常罵他,就是不理他。老婆寧可自己開車兜風,也不載他來看診,讓企鵝人老公騎機車,時速30公里,下雨天也一樣,絲毫不動心。

有一天,女兒咆哮的向企鵝人說:「你毀了我的人生,我恨你,為什麼要生下我?萬一,我也得了小腦萎縮症,那我要怎麼辦?」說到這裡企鵝人聲音哽咽,眼眶裡擠滿了淚珠!久病無孝子,我聽了很傷痛,我拉拉企鵝人的手,說:「惜惜哦!要加油!你這一世受的苦,都不會白受,都會轉成功德,也許會庇佑你的子女。」

我建議企鵝人,自己、妻子和女兒,一起欣賞兩部感人的電影:「帶一片風景走」、「一公升的眼淚」,都是敘述小腦萎縮症患者的故事,也許能改變她們的想法與態度。但最終企鵝人,獨自,啃噬人世間的悲苦淒涼。家變成只是睡覺的地方,老婆不理他,兩個女兒不想再看到老爸,索性搬出去住。

有一次企鵝人在候診時,和旁邊的患者聊天,他說:「一週以來,最盼望的就是給醫生針灸的那一天,也是我最快樂的一天,也是我唯一有笑容的一天。這個世界上,只有兩個人會理我,一個是媽媽,一個是醫生,醫生常逗我笑,幫我的愁苦解套……」企鵝人慢吞吞的,吐露孤寂的心聲,令人動容!

針灸6年了,企鵝人的步伐依舊,狀況漸漸輕微變差,沒有重大的惡化。第7年後,惡化較明顯。安全起見,走路由拿拐杖,改用助行器,減少跌倒。天氣太冷、太熱時,企鵝人的狀況就會變差。一樣在送貨,每次我都叮嚀他要多加小心,減少自己和別人的負擔。雖然動作速度變慢了,送貨時都滿頭大汗,企鵝人一點都不抱怨,他還說至少可以自己賺取每天的飯包錢。

半年後,企鵝人已無法騎車,就沒再來診。企鵝人如企鵝,站在冰天雪地的人生路上,在人情寒山上,吹著走了調的曲子,喚著永遠都喚不回的春意。

沒有一個春天會遲到,
沒有一個明天不來到,
一切都在沒有中有著。(全文完)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