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發基金111年注資5億 支持4大半導體學院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清大半導體學員在27日揭牌,國內已有清大、成大、陽明交大和台大等四大半導體學院,國發會在28日指出,111年度預計提供約5億元的運作資金,期望培育更多菁英人才。

半導體是我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教育部在5月《產學創新條例》通過之後,即核定成立四所半導體學院,在本月27日四所學院皆已正式成立。

國發會說,有四家國立大學正式設立(半導體)研究學院,其中,成功大學在10月22日成立 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而陽明交通大學在12月21日設立 產學創新研究學院,至於臺灣大學則是在12月24日設立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最後是清華大學的半導體研究學院在27日揭牌。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表示,國發基金全力支持鍵結產官學之資源,引導企業研發資源及結合大學研發能量。 國發基金會依教育部訂定的「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與民間企業共同提供研究學院運作資金,協助頂尖國立大學與研發領先企業合作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在111年度預計提供約5億元之運作資金。

民間資金部分,晶圓代工廠力積電就有捐助經費給四家大學的半導體學院,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日前表示,「半導體學院的成立,是政府、民間企業及學校全部一起作業,全世界從來沒有的,美國、大陸、日本、韓國都沒有。」並期待學院可加速半導體人才的訓練。

國發會說,就臺灣大學重點科技研究學院而言,他們設有「積體電路學位學程」、「前瞻元件材料與異質整合學位學程」及「奈米工程與科學學位學程」,每年將培育75名碩士生及30名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