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西「文革」再現 偷渡者遊街示眾

近日,一段遊街示眾的影片在網路流傳,影片中被遊街的四人身穿白色防護服,身上掛著本人的大幅照片。(網路影片擷圖)
近日,一段遊街示眾的影片在網路流傳,影片中被遊街的四人身穿白色防護服,身上掛著本人的大幅照片。(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駱亞、洪寧、劉毅/報導】近日,一段遊街示眾的影片在網路流傳,影片中被遊街的四人身穿白色防護服,身上掛著本人的大幅照片。有評論人士表示,中國一夜回到了「文革」時期。

12月28日,YouTube及中國社交平臺流傳著一段遊街的影片,4名穿著白色防護服、頭部也被包裹起來、胸前掛著本人大幅照片的人在遊街示眾。每個人身旁還有兩個身穿白色防護服的人,架著被遊街人的兩臂在街上行走,遊街的人最後被帶到了一個廣場,站在廣場上供民眾觀看;周圍站著很多警察,也有很多民眾圍觀,有人在臺上講述被遊街者的「罪狀」。

有網友透露,該處是廣西百色市靖西縣,是位於中越邊境的一個小鎮,影片中4人涉嫌偷越國境,其中兩名廣西男子涉嫌帶著兩名越南男子,開車帶他們進入中國境內,前往南寧時被警方截獲。其中一名越南男子檢測核酸被驗出陽性,被控偷越國境及妨害傳染病防治罪,

《大紀元》記者28日晚間致電廣西百色疾控中心了解情況,但無法接通,電話一直處於忙線中。隨後,記者打電話給廣西百色的政府公務熱線,電話服務人員說不知道此事,他們沒有收到任何這方面消息,並反問記者是哪裡發生的事之後,並讓記者去找靖西縣疫情防護部門。

在記者接通了靖西縣的疾控中心電話後,一名男性工作人員說不知道此事,這不在他們管轄範圍之內,記者追問後,該工作人員說,他們只是管疾病的防控,要記者去找政府部門或邊防。記者再追問當地是否有確診病例,對方不肯定也不否定,重複說:「有沒有我們要檢測才能知道,不確定有沒有。」

當地民眾29日對《大紀元》記者證實:確有遊街一事。該名民眾說遊街批鬥的地點是靖西吞盤鄉 。吞盤鄉一男性村民透露:上次那幾個人(遊街)的是從越南偷渡過來的,當時檢查是(中共病毒)陽性的,隔離了20多天,「解除後,就被上街遊行了,這是我長這麼大,在這裡第一次看到遊街的,一切為了生活,大多數人都是鋌而走險啊!」

此次百色市靖西縣遊街事件引發了外界關注。中國《新京報》29日刊登評論員的署名文章表示,1988年,中共的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以及公安部就已下發〈關於堅決制止將已決犯、未決犯遊街示眾的通知〉,明確規定:不但對死刑罪犯不准遊街、示眾,對其他已決犯、未決犯以及一切違法的人也一律不准遊街、示眾。

文章說,地方當局在防疫過程中的一切行為,都要在法律規定的範疇內進行,像「遊街示眾」的做法顯然已經脫離了法治的範疇,不僅不符合「依法防疫」的精神,也違反了程序正義的準則。

廣西公民李燕軍對此表示:「你根據哪一條法律的規定可以這樣做(遊街批鬥)呢?,它制定的法律是一樣,做的是另一樣,從來不守法,歷來如此。它們就靠無法無天的這些做法來恐嚇民眾,製造恐怖讓百姓害怕。」

評論人士文小剛對《大紀元》表示,遊街示眾是對人的羞辱,即使這些人犯罪也不應如此,中國有如一夜倒退了幾十年,又回到了「文革」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