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又打壓港媒 立場新聞高層6人被捕

香港警方拘捕立場新聞六高層,並於觀塘的立場新聞辦公室蒐證。(記者余鋼/攝影)
香港警方拘捕立場新聞六高層,並於觀塘的立場新聞辦公室蒐證。(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香港藝人何韻詩、網媒「立場新聞」高層等7人,被港府指控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的「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29日清晨被香港國安處逮捕,引發各界譁然。目前港府已查封立場新聞的電腦、新聞素材、攝影設備等,共凍結6,100萬港元(約新臺幣2.1億元)資產。

香港警方國安處29日動員200多人,突擊泛民主派網媒立場新聞辦公室,以涉嫌違反「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逮捕歌手兼前董事何韻詩、前總編輯鍾沛權、前董事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共6人,及現已被捕與羈押中的前港蘋副社長陳沛敏也被捕,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也被港警突襲住所帶走協助調查。

何韻詩:關心我的人不必擔心

對此,何韻詩臉書粉絲專頁則由小編發文轉述何韻詩報平安訊息,何韻詩說:「我心情OK,請各位關心我的朋友不用擔心。」

立場新聞遭警方查抄後,官方臉書29日下午宣布停止運作,包括網站及所有社交媒體立即停止更新,並將移除。公告也提到,立場新聞總編輯林紹桐已請辭,所有員工已即刻遣散。

非營利網媒「立場新聞」成立於2014年,以傾向民主派聞名,今年11月獲無國界記者組織提名新聞自由獎中的獨立獎。

羅冠聰:這次行動只是前哨戰

此次突襲事件也引發各界譁然與譴責。流亡英國的前香港議員羅冠聰在臉書表示,根據過往判決,即便不是《港版國安法》案件,只要有國家安全元素便可出動國安公署,而如此規格亦突顯,此次拘捕或許只是日後以《港版國安法》控告的前哨戰,《蘋果日報》高層同樣是被控此罪,可見「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已成為針對傳媒、言論自由的武器。

「當一個又一個勇於發聲的媒體倒下時,公民社會如何獲得可信資訊,如何獲取真相拷問極權?」羅冠聰說,當前最重要的問題是能夠做些什麼?如何建立自身視野,保持對資訊的敏感及判斷力?如何在黑夜中依然擁有追求光明的眼晴,在摸黑前進時保持團結?當官方以謊言治港,親共媒體不容質疑時,香港人如何以真相還擊?

流亡海外的民主派人士張崑陽在推特發文表示:「令人震驚。《蘋果日報》關閉後,立場新聞是香港規模最大的泛民主派媒體,捍衛我們的言論自由。顯然北京沒有停止政治整肅。北京持續扼殺所有反對派的空間。」

陸委會:這就是文字獄

陸委會表示,中共在香港逆行倒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香港的人權、自由每況愈下,儘管國際社會疾聲關切、港人紛紛用腳投票,執政者仍置若罔聞,打壓行為此起彼落。

陸委會質問,香港《基本法》雖號稱港人享言論、新聞、出版自由,但此前香港已有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被控違反《港版國安法》、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多名時事評論人選擇封筆,續有網媒宣布下架文章、影片或撤離香港,甚至有童書繪本被指控為「煽動刊物」,如今立場新聞相關人士又被拘捕。

「明眼人皆知,這些層出不窮的案例不是文字獄,那什麼才是文字獄?」陸委會批評,中共在今年12月20日發布的香港民主發展白皮書,大言不慚地指稱「愛國者治港」,意味不允許持不同主張者存在,也意味著壓制批評中共政府的聲音,並宣稱依香港《基本法》保障港人的各項權利和自由,而今相關方面的拘捕作為明顯再度打臉中共,輕易戳破中共編造的一國兩制謊言。

綠:最嚴厲譴責 藍:擔憂香港現況

民進黨表達最嚴厲譴責,認為此事突顯中共和港府完全無視國際社會對香港情勢惡化的高度憂慮,一再透過《港版國安法》扼殺香港言論自由,製造媒體輿論寒蟬效應,在在證明中共治理之下的每寸土地,都不可能有任何自由空間,一國兩制完全淪為政治笑話。

國民黨也表示十分憂慮,並強調「民主自由,法治人權」是國民黨一貫的堅持,也是普世價值,更要站出來發聲,共同保護兩岸三地民眾對民主自由的追尋權利。國民黨也提醒,香港是當年國父孫中山追求民主革命的基地,「香港的民主自由,攸關兩岸三地百年來對民主自由的追尋與努力。」

臺北市長柯文哲說,當國家機器動輒將新聞報導冠上妨害國家安全罪名,以關臺、關押來壓迫第四權,必然會使言論自由受壓抑,引發寒蟬效應,使政府離民心、法治、開放與進步越來越遠。

柯文哲說,北京政府對媒體的壓迫,針對性裁罰、濫捕媒體工作者,用監獄作為壓制異見的工具,不會使人民心悅誠服,也無法得到國際社會尊重。

立委:港府淪東廠 港警成錦衣衛

立委王定宇批評,港府成了中共東廠、港警淪為中共公安錦衣衛爪牙,並點名紅統人士、統媒,把民主法治國家的法治制度,與獨裁共產國家的壓迫人治混為一談,只敢在臺灣謾罵民選政府,卻不敢對中共的獨裁吭聲,臺灣人民看得很清楚。

前立委黃國昌則痛斥,中共打壓香港言論自由和民主聲音,極度可恥;從《蘋果日報》到立場新聞,中共以同樣的卑劣手段,整肅異己,「製造寒蟬效應」。他強調,堅持自由民主的聲音不會退卻,更不會被擊倒,呼籲大家一起關注、聲援立場新聞,支持香港朋友。

無國界記者:中共想讓媒體噤聲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說,這些突擊與逮捕行動「絕對是對新聞自由的攻擊」、「從立場新聞之例,人人都可清楚看到,香港行政部門的目標是根除所有不支持官方敘事的媒體,將香港拉低到一個鎮壓與審查的等級,與中國大陸無異」,像這樣到一個獨立媒體機構逮捕一群記者,「除了試圖讓媒體噤聲、試圖控制對香港的論述外,沒有其他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