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走私上百公斤安毒 雲縣議員收押禁見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民進黨籍雲林縣議員顏旭懋,被控涉入漁船走私上百公斤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案,但他12月13日被警方約談時否認涉案,屏東地檢署為避免他串證而向法院聲押,法院認為證據不足裁定駁回;屏檢抗告成功後,屏東地院29日裁定羈押。

屏檢日前偵辦一起毒品走私案,向上溯源陸續拘捕10多名藥頭、藥腳到案,並在一艘漁船上查扣上百公斤的安毒,黑市價值上億元;專案小組根據犯嫌通聯紀錄、通訊軟體對話紀錄,發現顏旭懋涉入其中,清查多人證詞後懷疑他是毒品案幕後主謀。

不過,此案偵辦時正值雲林縣議會會期,依據《地方制度法》,除非是現行犯或通緝犯,否則未經議會同意不得逮捕或拘禁議員;直到本月13日,顏旭懋才到案說明,警詢後移往屏檢複訊。檢方認為,走私二級毒品屬5年以上重罪,且他有串證疑慮,因此向法院聲押,14日遭屏東地院裁定駁回;檢方抗告成功後,屏院29日再開羈押庭,裁定羈押禁見。

顏旭懋14日被請回時曾在臉書聲明,他相信司法會還他清白,希望外界不要以訛傳訛,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若有人惡意中傷、誹謗,他將保留法律追訴權。顏旭懋服務處30日也發表聲明,基於無罪推定原則,請鄉親相信他的清白,他會積極配合司法調查,堅決捍衛自身的聲譽,盼能早日釐清事實。

此外,顏旭懋上次出現在新聞版面,是因他的兒子11月涉入雲林虎尾某KTV外的多人聚眾鬥毆案,除了球棒橫行外,更有人拿出空氣槍試圖開槍,造成多人輕重傷,全案依妨害秩序罪嫌送辦;顏旭懋當時解釋,他的兒子是「公親變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