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加開臨時會 民進黨團:處理總預算、修憲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30日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30日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30日舉行記者會,預告接下來召開的臨時會,將處理三個「基本款」議案,包括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以及修憲案;至於是否加入其他議案,目前黨內仍在協調中,將於下週談話會時決定討論的內容。

民進黨團30日舉行「迎接數位新時代,友善生養更安心,國家安全更有力」記者會。立委劉世芳表示,民進黨團認為臨時會一定要開,在此之前會先有談話會,而談話會可能下週召開。

她表示,希望能在明年1月底前,依照協商結論,將總預算案完成審議;另一是修憲部分,日前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協商雖未達成共識,但修憲是國家大事,也將在臨時會進行;最後則是軍事採購特別預算。這三個是確定方向。

至於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是否會在臨時會討論?劉世芳表示,其他重大議案、法案,黨團還在盤點、協調中。

劉世芳也盤點本會期所通過的議案,包括64個法律案,若再加上預算案等,總共有76個議案,可分為三大類:「國家安全更有力」、「友善生養更安心」及「迎接數位新時代」。

國安更有力部分,立委蔡適應表示,面對國安威脅,執政黨團有責任和行政部門配合,通過對國安有迫切需要執行的案子,目前已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特別預算部分也已送至委員會,希望在明年1月的臨時會完成二、三讀。

蔡適應強調,國安相關議案的通過,讓國人對國家更有信心,也讓對岸不敢輕舉妄動,加強臺灣不對稱戰力;各政黨雖有不同意見,但對於如何加強臺灣安全防禦有共識。

至於友善生養部分,立委陳秀寳說,因應少子化,建立更友善育兒環境,也修法通過讓夫妻可同時請育嬰假、請領育嬰津貼,增加陪產假為7天,減緩家長育兒壓力。數位新時代部分,劉世芳說,本會期通過數位發展相關的14部法案,並通過《生技醫藥發展條例》,納入再生、精準、數位醫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