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十大新聞】太魯閣號出軌釀49死 73年來最嚴重火車事故

2021年4月2日,臺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出軌事件。(中央社)
2021年4月2日,臺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出軌事件。(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1年4月2日,臺鐵第408次從樹林開往臺東的太魯閣自強號,列車出和仁隧道南口時,撞及一輛先前由軌道上方施工便道,經邊坡滑落而停止於軌道上的大貨車,造成該列車8節車廂全部出軌。此事故釀49人罹難、213人輕重傷,是臺灣73年來最嚴重的火車死亡事故。

事發4個多月後,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於2021年8月23日公布第一階段事實資料報告,報告顯示,408次太魯閣號離開前一個花蓮和仁隧道時,駕駛人的眼睛從黑暗到明亮處時,必須經過1.18秒的適應期,之後距離落軌工程車只有7秒反應時間,幾乎來不及剎停。撞上工程車後,列車左側在撞擊清水隧道北口,衝入隧道130公尺後才完全停止,8節車廂全數出軌。

報告顯示,事故當天為清明連假首日,臺鐵事先通知沿線各工程停止施工,事故地點上方進行的明隧道工程已近完工階段,但工地主任李義祥違反規定,載運廢輪胎到工地置放,出發前發現貨車無法發動,請機電人員協助發電,並告知電瓶狀況不佳,卻未更換電瓶。

運安會指出,當天上午8時52分貨車到達地點,現場還有其他4人在做鋼筋綑綁作業。貨車為了迴轉方便,多會轉彎經過彎道到下方,迴轉後再循原路返程,但9時12分時,貨車在彎道處打滑時不慎熄火,工地主任要開怪手來拉動貨車,想拉近距離以便接電,結果移動過程中,約上午9時27分時吊帶脫離,貨車翻滾墜落邊坡。

肇事工程車隸屬臺鐵委外包商「義祥工業社」,李義祥為負責人,事發當天即因涉嫌過失致死遭檢察官聲請羈押,全案還在法院審理。另外,李義祥因違法兼任工地主任,花蓮縣政府召開營造業審議委員會,認定違反《營造業法》,開罰100萬元。

本次事故引發各界對於鐵路安全的各項討論,包含是否在鐵路周圍新增各項避免或偵測民眾、異物入侵的圍籬及其他設施;以及死者是否多為站票者或站票超賣,抑或違規使用電子票證逕行上車者,仍有待釐清。此外,此次事件也引發各界對臺鐵相關工程的工安問題、臺鐵組織經營等議題高度關注。

運安會預計在2022年4月完成調查報告草案,內容將包含事實資料、分析、調查發現及改善建議等,經提報該會委員會議審議通過後即可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