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員工嗨翻 長榮海運年終40個月

今年運價上漲帶動貨櫃三雄營運暢旺,長榮累計前三季稅後盈餘為1,582.79億元,市場預估全年獲利高達2,383億元。(中央社)
今年運價上漲帶動貨櫃三雄營運暢旺,長榮累計前三季稅後盈餘為1,582.79億元,市場預估全年獲利高達2,383億元。(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2021年進入尾聲,各家公司陸續發放年終獎金犒賞員工,30日傳出有長榮海運員工刷存摺時被「嚇到」,一看年終高達40個月逾200萬元,破公司有史以來紀錄,長榮海運低調表示,年終是按營運績效與個人表現核發。不只長榮,今年受惠於海運景氣,航海王獲利爆發,外界預期,萬海與陽明的年終分別上看13個月與8個月。

今年運價上漲,長榮累計前三季稅後盈餘為1,582.79億元,每股盈餘(EPS)高達30.27元,市場預估全年獲利高達2,383億元。外界好奇今年長榮發多少年終,是否有機會超過去年的10個月。綜合媒體報導,29日長榮內部已有風聲傳出,年終將在30日發放,並希望員工低調。

30日網路上陸續傳出消息,許多長榮員工刷存摺後發現突然進帳200多萬,以月薪6萬多元換算,等於年終高達40個月。有一對都在長榮工作的夫妻共拿到500萬元的年終,網友稱等於直接賺到房屋頭期款。也傳出主管職員工拿到高達80個月的年終,金額達到千萬元。

對此說法,長榮海運低調表示,長榮的年終獎金一向是依公司營運績效及員工個人表現核發。

景氣不佳 長榮航空約1.5個月

不過,長榮航空的年終,就沒有長榮海運這麼樂觀,綜合媒體報導,2021年仍然受到疫情影響,航空業景氣不佳,有長榮航空員工透露,年終約是1.5個月。

不只長榮海運,陽明與萬海的年終也不差,陽明今年前三季稅後盈餘約1,098億元,前三季每股盈餘32.73元是貨櫃三雄最高,外界預期年終上看8個月。萬海前三季稅後盈餘692.3億元,市場推估年終上看13個月。

除了航海王之外,據媒體報導,今年金融業的年終也可能超過10個月,傳出包括國泰金、富邦金、台新金等年終獎金最高可望上看12個月,至於官股銀行最高也有7個月。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受疫情影響,各行業普遍陷入低迷景氣,航運業也因為疫情蔓延及機場和港口停擺等因素而受到衝擊,其中航空和散裝航運受創尤其嚴重。不過,經濟逐漸復甦,貨櫃航運業是經濟先行指標,率先迎來多年罕見的行業榮景,臺灣多家海運企業也受惠其中。

黃若薇表示,國內貨櫃三雄今年年終獎金可期,其中長榮去年最高發出11個月年終獎金後,今年業績更上層樓,全年可望大賺逾2千億元,今年發出驚人的40個月年終獎金,羨煞多數上班族,至於萬海去年年終落在2至8個月,最高傳出也有11個月,今年估可望再較去年平均墊高1至2個月;陽明年終今年確定發出平均約8個月,不過仍可期待紅利獎金。◇